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第四讲

时间:2019-12-02浏览:45设置

      122日下午200,华东师范大学李荣博士应邀在我院26号楼106教室参加我院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从儿童话语分析到语料库研究——儿童学习信念故事的研究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李老师就关于儿童学习信念的研究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李老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为何要研究学习信念,提出学习者学习信念对其行为、表现有着较大影响,同时在儿童学习信念的研究中,揭示了中国孩子对于学习观念及发掘学习者所受到的背后文化的影响。随后,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叙事讲述的研究方法,提出不同社会文化和族群的叙事方式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叙事与儿童语言发展、认知发展、文化社会发展均存在着联系,并以此聚焦于东方文化下学前儿童学习信念故事的发展。据此,李老师就学前儿童叙事能力发展、学习信念发展、叙事能力发展与儿童学习信念发展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在研究步骤中,李老师向大家强调了伦理准备的重要性,展示了她严密的研究步骤,并向我们介绍了ENEIPPVTFVT等词汇测试工具。在质化与量化相结合的方法上,李老师具体介绍了如何进行语料编码、语料分析。最后,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她初步的研究结果,指出从对儿童的话语分析中可以了解到背后的价值观念,并通过消极上学故事和积极上学故事的对比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儿童语言叙事研究的魅力。通过此次讲座,李老师向本院师生展示了先进的研究方法与严密的学术思维,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在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中,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李荣博士为本校2006届本科生,硕士、博士均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现任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语言学习和发展,以及幼儿园语言教育的评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