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第三讲

时间:2019-12-02浏览:105设置

       122日上午830,我院学前教育学导师组组长苗曼教授在26号楼106教室参加我院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什么是理论研究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苗老师从“什么是理论研究方法”、“理论研究方法的用途”、以及“理论研究方法如何习得”等三个角度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苗老师认为,理论研究方法更应该被称为思辨研究方法,强调应当在独立思考中学会分辨事物,这相对于实地调查来说更加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在此,苗老师分析了独立思考的概念、意义和实质,阐明了独立思考是不依靠任何他人力量来进行的思考,其实质是思想的创造过程。这一过程同时也需要灵感,灵感出现时应将其抓住并壮大,通过思辨来使其理性化。随后,苗老师系统论述了理论研究方法之用途及重要性。理论研究方法不仅能研究理论问题,还能对实证问题的意义与价值进行揭示和判断。思辨本身具有的创造性是一个人非常可贵的能力,能使人方方面面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可以说是研究教育者必须掌握的一种基本研究方法。在理论研究方法的习得问题上,苗老师提出要专注于自己真正关切的问题,并且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他人思想的作用是刺激自己思考,独立思考乃是人的真正价值所在。苗老师的一番讲授给予了在场同学们许多启发,如“研究,首先是为了自己的思想探索,而不是为了别人”、“独立思考需要问题意识”、“当教育学这门弱方法的学科越来越多走向了实证研究,它可能损害了什么?”等精彩讲解。苗老师将理论穿插于众多有趣例子当中,生动活泼而又态度鲜明。在最后的讨论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本次讲座与苗曼教授展开了讨论与互动,彰显了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苗曼,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学前教育基本原理、儿童教育哲学、幼儿科学教育。在《学前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外国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1部《天性引领教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学前教育改革取向的理论研究”、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社项目“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路向的理论探索”均已结题。学术风格:酷爱理论研究,信奉独立思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