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第二讲

时间:2019-12-01浏览:38设置

      121日下午,我院王志丹副教授应邀参加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为我院学前教育师生作了主题为“舍近求远却事半功倍:学前儿童过度模仿的机制及其教育启示”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硕士生导师苗曼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王老师在开场时首先通过问题“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指出人类社会学习的独特性以及社会学习在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起到的累积作用。随后就其关于儿童的过度模仿机制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全方位依次阐述了他的四个相关实验。在关于儿童模仿的实验中,王老师指出儿童是效率模仿者,也是忠实模仿者,但在“忠实”与“效率”之间如何选择的问题上,至今学术界还没有确定的答案。王老师在前人的研究中得到了启发,选择”经验”与”教育性信息”两个因素进行了实验研究,研究结果发现经验影响儿童的模仿行为,而教育性信息却是没有影响的。在后续的研究中,王老师进一步探讨了示范性状态,因果关系清晰程度和群体资格与群体规范在儿童忠实模仿和效率模仿中的作用。王老师通过阐述实证研究的作用,引导我们意识到,通过儿童行为模仿这一小问题如何理解人类学习的独特性和人类文化的发展这一大问题。王老师以从微观到宏观、从小到大的阐述逻辑,为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轻松,愉快,又富有理论深意的讲座,同学和老师们都受益匪浅。互动环节,王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非常激烈和深刻的讨论,对于老师的和同学们的问题,王老师也给我们作了生动详细的讲解。

王志丹,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担任SSCI期刊PloS ONE编委,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Cognitive Development Society会员。主持纵向科研项目6项,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FrontiersinPsychology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