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青春梦,莘莘学子行——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学生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16-09-12浏览:319设置

  2016年9月10至11日,文学院、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三个学院近850名新生,在徐州市高级中学大礼堂参加包括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方案学生管理与大学生活、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教育、文献资源检索与利用等系列入学教育讲座

9月10日上午,由教务处沐来龙副处长主讲的“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方案”专题讲座,向新生细致介绍了我校课程的开设情况和选择方法,以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简介、选课管理、学分制管理规定摘录和教务常规办事流程为主线,详细地向2016级新生介绍了网上选课、网上评教、考级报名、重修报名、成绩查询、学籍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并就有关学分制、补修、补考、缓考等切身学生学业成长的问题做了明确的说明。

9月10日上午保卫处苏勇处长有关“校园安全教育”的主题讲座,从鲜活生动的案例入手,引导同学们在用火用电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强化安全意识。

9月10日下午“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主题访谈中,分别邀请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982级校友,无锡众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天健”奖学金的设立人、捐资人郑磊,1999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校友,教育科学学院现任教师周杰,还有来自商学院的1997级营销专业校友,河南永城朝阳外语学校董事长蔡辉。三位校友围绕“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这一主题,为新生们传授经验、答疑解惑。郑磊学长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深情讲述了中文人的“光荣与梦想”,周杰老师结合国内外对中小学教师的职业素质要求,详细介绍了专业学习的角度和方法,而蔡辉学长,则结合自己艰苦创业、不断寻求事业发展突破口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敢于挑战。

9月11上午,学生工作处王友建副处长围绕“学生管理与大学生活”主题,从“问题”、“梦想”、“路径”、“规则”四个角度,着重强调了校园规章制度的设计意义。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的梦想,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然后再决定怎么做。并希望同学们从思想上、情感上、制度上都能够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有志青年,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9月11日上午,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的郦金花老师,则围绕“图书馆资源与利用”的主题,为新生合理有效利用校图书馆资源打开了思路。郦金花老师以图书馆概况、资源分布与服务、纸本文献组织与检索、数据库与移动图书馆、图书馆读者文明公约五个方面的内容为主,帮助新生全方位、详细、立体地了解了我校图书馆的藏书资源,讲解学生应该如何有效、正确地在图书馆借书学习。

9月11 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的茌良生老师从“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慕课的起源(利用网路资源共享)”“慕课的定义:大型网络教育课程”、“慕课的特点与内涵”、“慕课与其他课程的区别”“慕课对传统教育的影响与意义”和“慕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方面向新生们讲解了有关“慕课与翻转课程”的内容,鼓励和启发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拓展自己的知识来源。

  9月11晚上,来自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李梅教授,则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带领同学们围绕“心理健康和人际交往”主题,进行了有趣、有效的探索,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同学们在积极参与中,收获了愉快的感悟。李梅教授深入浅出地帮助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与之前的中学生活在学习、人际交往、环境等各方面的不同。在此基础上,给新生们分享了一些适应这些不同非常实用的方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