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6-11-18浏览:860设置

111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永玉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贾林祥教授主持,孙配贞副教授、李广政老师出席,研一、研二的学生参加。

讲座中,郭永玉教授将心理学研究社会治理相联系并围绕为什么心理学能够回应社会现实以及为什么社会治理离不开心理学这两个问题阐述了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关系。郭教授认为心理学作为一门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在社会问题与问题产生的因素之间起到中介作用,并指出心理学研究应该担负起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责任。基于此,郭教授提出了社会治理对心理学研究的四个需求:组织行为与管理心理、公众心态与差异调节、社会规范与价值观念以及危机管理与心理干预,以期进一步明确心理学对社会治理的必要性。最后,郭教授对心理学未来的研究做出了展望,将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制度融于心理学研究中,为大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讲座临近尾声,郭教授以张载在《近思录拾遗》中的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大家共勉。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郭永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具有现实意义的心理学盛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据悉,郭永玉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心理与行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分会副会长、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科学》期刊编委、《心理研究》期刊编委、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探新》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是人格心理学、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