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奉献无悔青春——记“乡村最美女教师”郁雪群老师关于乡村教育的专题讲座

时间:2016-10-13浏览:158设置

20161010日上午,来自江苏省邳州市邢楼镇耿庄的“最美乡村女教师”郁雪群老师在我校云龙校区5号楼405室,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捧着一颗扎根乡村教育的心,做好这件人生头等重要的事—浅谈‘我对小学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的讲座。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乡村教师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孙龙存老师简单的向同学们介绍郁雪群老师的感人事迹和获奖情况,郁雪群老师被誉为全国特别关注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使者、江苏省道德模范,郁老师的“向日葵关爱培养活动”,盛名享誉全省乃至全国。此次讲座,郁雪群老师分别从“人生为一大事来”:知难而择、知难而守、知难而上、克难创新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交流了自己毕业十六年来,扎根乡村的经历和对乡村教师的认识。

郁雪群老师指出了小学教师的重要性,介绍了乡村教育的社会现状,阐述国家相关政策,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过程,着重阐释了陶行知先生的乡村思想和教育理论对自己的引导作用。郁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生活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批判性的审视自己的工作,始终贯穿着陶行知先生“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的教诲,扎根乡村教育的教育理念。此外,郁老师着重强调了乡村教育中孩子读书的重要性,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创建的向日葵阅读基地,向同学们发出诚挚的邀请并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建设美好未来乡村教育的殷切期望。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同学纷纷表示被郁雪群老师的演讲深深打动。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乡村教师班的同学们学习郁老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艺术,同时也让同学们对乡村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为未来的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