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教育学院魏本亚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4浏览:129设置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我院教师专业发展,树立教师成长榜样,1113日下午,我院全国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被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的魏本亚教授,应学院领导的邀请与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获奖经验分享。报告教育学院贾林祥书记主持

魏本亚教授从自己四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撷取了三个故事,娓娓道来。

第一个故事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不空话,不是口号到实处的行为和实践魏老师1982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侯集中学当中学语文教师。1990年,魏老师被调到铜山县教研室工作,作了一名教研员。1998年,正值全国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大发展的时期,而我校本专业正当用人之际。我校领导找到魏老师,让他回归母校,承担发展这个学科的重任。魏老师首先做的一个工作是进行教学改革。为何学生都不愿意听课呢?经过调查发现,主要在于我们的课程脱离了学生的需求,教学方法也是灌输式的。魏老师为了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结合实践选取了大量的案例,采用案例教学法;介绍大量的名师给学生;让学生参与讨论。经过这样的改革,学生们感觉大有收获,每节课可谓乐此不疲。又是八年,魏老师把这个学科做成了江苏省的有影响的学科,用魏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别人不再小瞧我们了。”

魏老师分享的第二个故事是“著书立说”。魏老师认为,仅仅教学还不够,还必须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方可。以往魏老师在做教研员时,虽然他也有研究,但是他知道那些研究都是属于经验总结类的。语文教育研究,必须借助科学的方法。

2001年的时候 ,魏老师就开始到上海和北京搜集资料,复印百年语文经典著作。整理书籍前前后后八年,六年之后,科研团队的组建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召集人马、开体例会、点评、修改,前前后后又是八年2015年,这套带着魏老师十四年的心血的学术丛书,终于问世了。

魏老师讲的第三个故事是“社会服务”。他认为,高校的教师,尤其是师范高校的教师,本身就肩负着服务广大一线教师的责任,而有意义的社会服务,就是要去解决第一线教师所面临的急迫需要的问题。老师以“泰州师说”为例述说了个中艰辛与收获。

最后,魏老师恳切地对全体老师说:“我马上就要快退休了。我们的教育形势即将发生变化,作为师大人,作为教育学院的人,我们都应该考虑我们学校、学院的发展,每个人都应该去尽力去做。”魏老师的三个故事情真意切,听众深受感动。魏教授讲的三个故事,一个故事一个层次,一个故事一种收获,一个故事一个境界,一个故事一个洗礼。故事里有爱,故事里有精神,故事里有责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