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暨公共课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4-18浏览:10设置



为了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近日教育学系召开了全体教师参与的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陈鹏副院长、张晓寒主任、杜连森副主任以及教育学系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晓寒主任传达了学校、学院关于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及精神,并反馈了近期学校教务处线上教学督查的结果,目前教师线上教学在问题设计、反馈互动、深入引导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并结合学校的反馈在教师层面从准备、背景、光线、入镜、声音、环境、体态举止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随后,教师们针对当前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目前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保障学生集中注意力参与课堂学习的问题,因网络、学生规模等,教师无法关注到学生在网络那一端的具体学习情况,因此存在部分学生用手机上课以及躺着听课的现象。张晓寒主任提出可以通过随机让部分学生打开摄像头以及随机提问的形式来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刘月芳老师、朱玉山老师、熊岚老师、韦永琼老师等提出可以通过课堂分组、提前设计问题、加强过程管理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期间的感受,提出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思路。

随后,杜连森副主任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开展校内实习的方案进行了解读,老师们经过讨论提出了一些建议,除了进行定期的校内指导外,如指导教师须对实习生进行一周两次的模拟授课集中指导,还可以引导实习生加入实践基地的线上教学过程等。

会议的第三项日程进行了公共课《教育学》的集中教学研讨,由刘文晓老师作为代表对《教育学》授课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随后,大家集中对教材的内容、授课方式以及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教学的方案和进程安排。

最后,陈鹏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与及时性,叮嘱大家积极探索高效的线上教学方式,努力提高线上、线下教学质量与水平。同时,陈副院长嘱咐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大家共克时艰,期待不久的将来在校园里相聚。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