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讲坛之七——早期儿童英语学习态度及倾向性的隐喻认知研究

时间:2019-11-07浏览:53设置

      11月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于雅润女子学堂开展云龙讲坛系列活动之七——早期儿童英语学习态度及倾向性的隐喻认知研究。本次讲坛由胡晓艳教授主讲,韦永琼副教授主持,贾林祥书记、高伟院长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胡晓艳教授就什么是早期儿童英语学习态度、早期儿童双语学习的意义、早期儿童双语学习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早期儿童英语学习态度及倾向性的隐喻认知研究的价值与应用等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胡教授分享了她和团队的研究思路,分别从早期儿童“潜意识”中对英语学习感兴趣、本土文化影响早期双语学习、不同区域儿童对双语学习倾向不同等方面展示了研究成果,同时还详细地介绍了她们的研究方法——诱导隐喻分析(EMA)。胡教授根据研究结果,为教育实践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支持早期儿童双语学习;二是帮助早期儿童获得双语学习经验;三是提升早期双语教学质量。最后,胡教授就该研究的创新之处与未来展望作了阐述。胡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生动精彩的讲座,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互动环节,胡教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讲解。有老师问道,早期儿童开始学习英语的最佳年龄是几岁?胡教授认为可以尽早开始让儿童接触英语,如给儿童播放英语歌曲等,但不建议在学前阶段进行知识性的英语学习,以免扼杀儿童对英语的兴趣。儿童在12岁以后才适合学习英语语法。还有老师好奇儿童早期的英语学习是否会影响母语学习?胡教授的答案是不会,只要0~3岁时打下母语的语言根基,母语的痕迹将伴随终生,在此基础上的早期英语学习反而对儿童的母语学习有促进作用。

      胡晓艳,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主要从事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教师教育研究。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学前教育学会会员。曾获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等称号。参加多项国际合作研究。胡晓艳教授基于隐喻视域,探讨早期儿童学习英语的经验和偏好,揭示早期英语学习的认知本质。未来将开展学前教育领域的学习科学与早期双语习得的研究。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