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云端崇法 行稳致远润德——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混合式培训举行第二阶段培训

时间:2022-03-29浏览:10设置

齐聚云端崇法 行稳致远润德

 ——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混合式培训第二阶段专题培训

江苏省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混合式培训第二阶段专题活动于2022323-27日举行。由于连云港市地区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研修活动本次研修主题是“课堂教学改革与科研力提升”。在全体导师组和连云港市教师发展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培训的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一、线上组织精心

本次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连云港市教师发展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全体学员按时参加培训。从活动时间到内容安排,从通知的下发到学员报到,从课前点名到课中互动,无不体现了精致精心。

二、线下活动有效

培训前,陈美兰教授就明确了本次活动目标,提前布置学习任务,让学员带着任务去学习。一是学历单的制作;二是要求全体学员拟申报省市课题,每人确定选题方向并填报申报书;三是每位学员准备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阅读体会并制作10分钟的汇报课件所有学员在陈教授的要求下,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使得本次活动更加有效。

三、云端讲座精彩

323日下午,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崔维云老师做了题为《道德与法治学科素养的培育与测评探索》讲座。崔老师从课程性质谈起,延展到学科素养,并通过具体内容解读了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五大核心素养及其关系;接着她又对高考评价体系和初中核心素养下的考试评价作了具体的说明,为参训学员明确了下一步的教学方向。

324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舟博士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由法治思想谈到民法典的具体内容,通过具体法治案例,就如何在义务教育阶段融入民法典教育给全体学员可操作性建议,让大家学习民法典并提高了法治教育能力和法治素养。


324日下午,来自徐州市解放路小学房敏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小学道德与法治“德美课堂”的实践探索》的精彩报告。她提到“真美思情”的德美课堂是我们的要追寻的课堂。她结合解放路小学开展的具体“德美课堂”活动,就如何开展“德美课堂”给出了可行性的操作建议,让大家对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325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陈美兰教授以前期所有学员所拟定的省市课题为抓手,从选题方向到确定选题,从申报书的具体内容到各个栏目填写的注意事项等,为学员提出了精准的指导和建议,揭开了教科研的神秘面纱,提高了学员教科研的积极性。

327日上午,淮安市朱坝中学骆殿兵校长为全体学员开设了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精彩讲座。骆校长首先提到对“双减政策”的理解以及“双减政策”背景下的课堂生态;聚焦到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及实施,为大家就如何提升教学设计水平给予了指导,让大家对核心素养下的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四、分享阅读有情

325日上午,培训班学员陈守岗、尹丹、刘如梅、曹慧敏四位老师结合第一期培训活动所学和日常教学活动,向全体学员展示了各自的学历单设计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崔维云老师、徐州市大马路小学王银娣老师分别对四位学员的学历单设计进行了点评。她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让大家对学历单的设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326日,在导师陈美兰教授、江舟博士、周海青教授、张明新教授的主持下,全体学员分成四个组,对近期自己的的经典阅读内容进行分享。所有学员都精心准备了课件,通过云端展示给导师和其他学员。同时四位导师的精彩点评,也彰显了他们丰厚的理论知识和文学素养,给全体学员做了榜样示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云端相聚,全体学员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参训,体现了学员不怕困苦、求知若渴的精神状态,在知识面前一切都显得都不重要。行稳致远,脚踏实地,各位学员纷纷表示,要把本次培训所得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科素养贡献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