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盐城·你我同行”心理援助志愿活动暨暑期社会实践特辑四

时间:2016-07-12浏览:268设置


712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贾林祥院长、校学生处心理中心敬丹莹老师、院心理学专业刘晓峰老师、院团委刘娜老师带领盐城心理援助志愿者走访阜宁县施庄镇岗北村,对其进行全面的走访筛查和评估干预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灾后心理问题预防的相关知识。



岗北村整体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其中村中一到五组由于房屋受损严重已无修复价值,目前被全部清理。我们来到其他组进行了走访和知识普及。见到志愿者们有组织的进入灾区,几户村民集体迎了上来进行沟通和交流。志愿者们了解到几位灾民在风灾中受到了惊吓,并表示现在瓦片已经脱落、墙壁已经开裂的房屋中继续居住时会觉得心惊胆战、十分害怕。志愿者们认真地倾听村民的描述及感受,并给予安慰和疏导,让村民们了解到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并叮嘱村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入住房间内。此外,几位村民纷纷向我们表示了内心对政府政策的不解和不满。一位老党员的老伴带着我们进入房间内,向我们指出了已经透风的房顶,并委屈的讲述了个别工作人员因为7岁的超生孙子而扣留了1000元的救济款。贾院长倾听了他们的哭诉,表示了理解和安慰,同时给予了陪伴,并叮嘱老两口通过合理的途径反应问题,以便使问题尽快解决。


 

 

 

 

下午两点,贾院长带领团队走访了陈良镇成俊村。成俊村收缩情况较为严重,负责对接该村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该村的整体情况。目前村中灾民已经投入自救工作中,心理状况无明显异常。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述了村中两位典型的榜样代表,一位是灾后自救捡钱包和4500元现金主动归还施主的中年女村民;另一位是受灾时成功自救后立即救助他人的80多岁老同志。他们的所作所为展现了该村积极向上的整体村貌。沿途志愿者们遇到了灾后救助树木的村民,并加入了救助队伍中,一边救助树木一边和村民们进行交流,通过观察了解到目前村民的情绪稳定,没有异常的心理问题。

 

 

 

通过走访,志愿者们了解了岗北村和成良村的整体情况,对于灾区受灾村民进行了走访排查和个案咨询。总体来讲,目前灾民并无明显心理问题,但是存在对于政府政策的不理解和不满意。志愿者们给予了合理的安慰和相应的陪伴,并鼓励灾民通过自救和互助的方式尽快重建家园,面向新生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