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05-12浏览:333设置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学院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

(二)根本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武装全院师生党员。

(三)主要目标是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为加快冲击百强高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有品位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统一思想,鼓足干劲,身先士卒,为建设高水平学院贡献力量。

(四)具体要求是切实做到六个坚持:一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学院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三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优良的党风、校风、院风引领师生党员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针对问题实,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五要坚持务求实效,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展学院特色工作;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对全体党员而言,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领会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的重要论述。

(二)对班子成员而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江苏师范大学章程》、《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到七个落实。

(一)落实党课

党支部学习教育一般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组织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参加校党委书记党课;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分管领导所讲的党课;院党委书记面向所在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参加校党委组织的支部好党课展评活动。党委书记在七一前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党课。

(二)落实专题学习讨论

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统一,明确学习要求,研究制定学院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指导所辖党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

学院党委指导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组织活动,形成活动品牌。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分别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集中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三)落实好问题查摆

全体师生党员要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查摆五强化的要求: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七查摆七强化,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

(四)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各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会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五)落实党员民主评议

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六)结合中心工作,落实活动效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行动,引领全体师生党员,成为推进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开局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

学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教师党员示范课、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知识竞赛、辩论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

(七)落实好先进模范的选拔,发挥班子带动作用

选拔、打造、推荐一批先进模范,参加学校各类评比,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班子成员要深入到支部中,参加支部活动,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统一进行,各部门协作,由学院党委牵头负责组织所在学院的实施工作。

(一)加强学院领导,做实支部工作。学院支部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各个党支部制定具体的学习教育计划,院领导小组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具体落实责任,认真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做好党支部工作台账,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组织保障到位,分类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注重优化支部设置,健全工作制度。按照业务带头,党建带动的要求,选优配强双带型党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抓好阵地建设,打造虚实结合、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党员之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与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进行安排和组织,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三)加强检查反馈,突出学院特色。院党委将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参加学习讨论、指导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党支部进行指导检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将给予批评教育、严肃问责。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又要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学院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两学一做”成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