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师范专业文科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徐州中汇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时间:2021-12-31浏览:11设置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 年度本科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的通 知》(苏教师函【202115 号)文件要求,为了加强高校文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高校教师与中小学的联系,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文科分会、江苏师范大学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省师范专业文科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于1228日至31在徐州中汇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各高校语文、政治、英语、历史四个学科的学科教学论的老师6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研修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28日8:30,开班典礼开始。钱进副校长发表讲话。钱校长首先明确指出了举办本次师范专业文科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的重要意义,然后对当前的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是要重塑话语体系;第二是要换思维方式,不仅要有主线思维,还要有底线思维;第三是要转换时态,采用反向设计和正向实施的方式。随后,高伟院长致辞,高院长首先指出了当前教育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教育范式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几个方面。高院长提出,作为师范专业学科教学论的老师应当加强与中小学的联系,了解一线的教学状态。高校教师仅仅有专业素养是不够的,还要有学科素养,学科素养加专业素养才是高校学科教学论教师的综合素养。

开班典礼后,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倪娟所长做了关于“江苏基础教育新进展”的线上报告。首先,倪娟所长对过去的课程改革和江苏课程基地建设做了介绍。倪所长指出: 20年前中国第八轮课程改革整体的设计是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结构和课程管理六大方面;10年前的江苏课程基地建设的重点内容主要涉及六个方面:一是创设具有鲜明主题的教学环境,二是突出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型构建,三是建设促进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四是开发丰富而有特色的课程资源,五是形成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中心,六是形成学生实践创新的有效路径。而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第九轮课程改革,需要新思路新想法。接着,倪娟所长对当前基础教育取得的成效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展示了改革做的比较成功的例子,给老师们提供了思考的方向。最后,倪娟所长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倪娟所长报告后,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做了关于“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思考”的报告。首先,魏老师用三个关键词——双减、新高考和核心素养概括了当前课堂教学面临的新形势。在“双减方面”,学生负担减了,教师负担加重了,家长不放心了;“新高考”方面,高考的题目内容发现了明显的变化,不再是简单的考知识,由此可见课堂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高考考的是核心素养,套路没有用了,刷题也没有用了。在“核心素养”方面,核心素养强调让学生解决问题,核心素养不是教出来的,是练出来的,课堂教学也由教向学转变。然后,魏老师讲了自己和一线教师们共同的研究成果——课堂教学变革的泰州方案——学历单,对学历单的学习目标、学习评价要素、学习任务、学习活动以及学习评价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且以《祝福》为例对学历单的使用及成效做了总结。


 

本次研修班持续三天,参加研训的各位高校老师除了听讲座、报告外,还会听取中学教师介绍学科教学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与他们进行对话。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