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

时间:2019-09-19浏览:4172设置


一、基本情况

陈鹏,1982年4月出生,山东单县人,教授,教育学博士,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职业技术教育学、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兼任教育部高职院校教指委中小学教育专委会委员、全国职业高等学校专委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

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指导多名学生考取“双一流”高校博士、获得全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以及国家奖学金、 “田家炳杯”教育硕士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实践之星等多项高级别奖励。

二、科研成果简介

主要从事职业技术教育、职业启蒙教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领域的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退役军人事务部委托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

近年来,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或媒体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教育研究》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媒体全文转载20余篇;出版《共轭与融通:职业教育学术课程与职业课程的整合研究》《跨界与进阶:普职教育衔接研究》《职业启蒙教育学》等专著4部;主编《小学劳动教育导论》《中小学劳动课程设计指南》等教材2部。指导学生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代表著作:《共轭与融合:职业教育学术课程与职业课程的整合研究》《跨界与进阶:普职教育衔接研究》。

代表论文:《培养完满的职业人——关于现代职业教育的理论构思》(教育研究,2013)《大职教观视野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教育研究,2015)、《我国产教融合政策的生产、分配与消费——话语分析的视角》(教育研究,2019)、《合并转设背景下本科职业教育推进的民众阻抗及其消解——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民众舆情分析》(教育研究,2022)等。

三、所在学位点

1.职业技术教育学;2.小学教育(教育硕士)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