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娟

时间:2019-09-19浏览:4600设置

一、基本情况

王娟,1984年8月出生,山东滨州人,教授,心理学博士,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师范大学青年英才“苗圃计划”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兼任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徐州市自闭症协会副秘书长, 《Narrative Inquiry》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心理学报》 《心理科学》等杂志同行评审专家。

二、科研与学术成果

主要从事心理语言学、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特殊儿童认知与发展等方向的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汉语聋童的叙事特征及其叙事能力发展的干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母亲语言支架对自闭症儿童叙事发展的影响及干预研究”、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母亲语言支架对3-6岁儿童社会能力发展的影响研究”、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聋童的社会理解及叙事干预研究”、江苏省高校哲社课题“汉语儿童汉字规则意识的发展规律及教育模型的建构研究”、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2017年度课题“电子阅读对自闭症儿童叙事能力发展的影响”以及江苏师范大学优秀博士人才引进科研支持项目“汉字的正字法家族效应及其神经基础”等多项课题;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多项。

近年来,在《Cognition》《Narrative Inquiry》《Brain and Behaviour》《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外语教学与研究》《学前教育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中国特殊教育》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60余篇论文;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汉语儿童叙事发展研究》专著1部。研究成果获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同时获得省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徐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代表著作:《汉语儿童叙事能力发展研究》。

代表论文:《The effect of the audience on the spoken narrative of Chinese children》《汉字形声字识别中义符和声符的家族效应》《母亲语言支架对聋童故事叙事的影响》。

三、所在学位点

1.心理学;2. 学前教育学;3.应用心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