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良

时间:2019-09-19浏览:6740设置

一、基本情况

周继良,1976年1月生,四川资中人,教授,教育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比较高等教育、教师教育以及教育政策与管理;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多家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审稿人。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南京大学,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和教育学的学科背景。先后在南京财经大学、常州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工作。邮箱:6020180157@jsnu.edu.cn。

二、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

承担研究生课程主要有《教育原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教育管理史》《教育学学科发展前沿专题》等。指导研究生获评省级科研创新计划项目3项、发表北大核心及CSSCI论文6篇;连续两年(2022—2023年)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均考取博士研究生。

三、科研基本情况

1.主持项目与项目管理

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度一般项目《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公共决策与资源配置模式研究》(编号17BGL173,结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8年度重点项目《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差异化策略与评价体系研究》(编号2018SJZDI168),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行为博弈理论视角下的高校学生评教制度安排研究——基于南京市若干大学的调查分析》(编号EIA120381,结项),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通识教育实施成效研究》(编号D/2013/01/013,结项)等科研项目。在常州大学工作期间,曾牵头做好常州科教城高等职业教育研究课题申报、立项与结项工作,参与高职院校学科专业建设、高职研究、高等教育管理的咨询工作;2018年3月,接受并主持常州市政府委托的横向课题《优化在常高校布局,提升常州高等教育水平》,为优化常州高等教育布局和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献计献策。

2.学术论文、成果获奖、学术交流与专著

近年来已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复旦教育论坛》《教育发展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教育科学》《现代大学教育》《大学教育科学》《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7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长文转载2篇。

曾获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江苏省人民政府,2023.03)、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教育研究类)二等奖(排名第一,江苏省教育厅,2018.08)、第十二届“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独作,中国高教学会,2016.10)等奖项。

2010年至今,曾参加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中国教育经济学年会学术论坛、江苏省教育学青年学术论坛、江苏省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江苏省高教学会学术年会、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质量与评估国际学术研讨会、《江苏高教》高层论坛、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等学术论坛,近30次;曾在若干论坛提交论文并做主题发言。

代表性学术论文:《法国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历史嬗变与价值追求——基于中世纪至2013年的分析》(教育研究CSSCI,2015.03);《高校学生评教行为偏差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制度分析的视角》(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8.02);《高校学生评教行为偏差及其与学科类别、学校类型和学业自评的关系——基于南京和常州十所高校的实证调查》(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7.10,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高校学生评教行为偏差基本类型及其与学生相关背景特征的关系》(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8.06);《高校学生评教的制度定位逻辑及其纠偏——基于学生评教制度文本的分析》(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7.11);《核心与附加指标的统一:加拿大大学学生评教指标体系的精髓——以曼尼托巴大学为例》(比较教育研究CSSCI,2013.05);《乡村定向师范生学习动力何以式微——来自焦点团体访谈及其编码的验证》(教育发展研究CSSCI,2022.15-16,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现代产业学院促进地方本科院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在逻辑——基于产业学院组织属性与特征的考察》(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22.04);《现代产业学院的组织属性与制度创新》(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21.03)。

代表性学术专著:高校学生评教行为偏差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独著,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21.12。

四、所在学位点

1.高等教育学;2.小学教育(教育硕士)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