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学科简介

时间:2019-09-17浏览:176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是体现我校师范教育特色的传统学科。该学科2003年获批基础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基础心理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以及应用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方向。近年来,心理学在学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该学科凝聚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科研创新团队。目前,心理学学科有专任教师20余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硕士生导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10位教师有出国访学或进修经历。1人入选省“333工程”第三层次,1人入选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得徐州市劳模称号。

2015年以来,心理学团队共获批或完成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与行为研究》《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Journal of Cognitive Psych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等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近五年,在读研究生在SSCICSSCI来源期刊及其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取得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10余项。

该学科目前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认知与情绪实验室、心理与行为测评实验室、眼动和脑电实验室、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和两个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等六个心理学实验室。拥有ERP、眼动仪(固定式和便携式)、生物反馈仪等多台大型仪器设备,可以开展较为复杂的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活动。

心理学学科以校内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为依托,以高校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共同参与项目研究、共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科研实践联合体为纽带,形成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中小学以及相关企事业部门心理健康辅导互动共建式发展的有效机制。同事,针对边缘弱势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应用研究。针对特殊群体,在部队、监狱、司法部门开展心理辅导活动。本学科教师曾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介绍心理健康服务应用工作,受到社会的关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