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时间:2019-09-17浏览:925设置

学前教育专业于2002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获批江苏省重点专业,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4、2018 年教育学一级学科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2012年招收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兼职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3人。兼职教师中幼儿园高级教师2人。这是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先后承担过“中美儿童模仿策略选择的跨文化比较研究” “精准扶贫背景下农村自闭症儿童社会学习特征及教育对策研究”“传统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之研究”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在British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Care、《心理学报》、《中国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研究》等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汉语儿童叙事能力发展研究》《天性引领教育》《奇妙的心灵:儿童认知研究的新发现》等多部学术专著。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人才培养模式

结合社会对专业化创新型幼儿园的教师需求、学校教学科研型发展战略定位、教育学优势学科平台支撑、个体多元化高位发展需要,探索出“教研兼长、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依托三方协同人才培养机制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探索出“内联外延、多维辐合”的技能培养模式,形成“教科研训练纵贯全程、系统扎实;实践能力培养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路径。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热爱幼教事业,秉持儿童本位理念,师德良好,理论扎实,技能娴熟,学用贯通,保教研兼长,可持续发展的“博雅仁爱,行敏学厚”型高素质幼儿教师。

主要开设课程

学前教育概论、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学前教育史、幼儿园课程、幼儿健康教育、幼儿语言教育、幼儿科学教育、幼儿社会教育、幼儿音乐教育、幼儿美术教育、幼儿舞蹈、钢琴、美术等专业课程。

毕业要求

师德规范理解、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传承淮海精神和红色文化基因,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自觉遵守学前教育法规和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教育情怀】热爱幼儿园教师职业,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价值及意义,继承和发扬江苏师大“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优良传统,具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拥有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人文素养全面,专业态度严谨,科学精神明确;热爱和尊重每一名学前儿童,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幼儿,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保教知识】具有扎实的保育和教育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艺术审美能力和现代信息技术素养;通晓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悉幼儿园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幼儿观察评价、家园沟通等方面知识、方法和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保教能力】熟悉儿童发展、学前教育学、班级管理和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能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练运用通识性知识、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科学规划、合理并有质量地组织、实施一日生活活动,有效创设环境、科学设计和组织游戏、教育教学等活动;具有观察、记录、分析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能力;具备评价与反思幼儿园活动的能力。

【班级管理】有较强的幼儿园班级管理能力,熟悉幼儿园班级的特点,积极参与或承担班级管理工作;依据幼儿园的实际建立班级的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积极开展班级环境创设;能依托家长及社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家园合作,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尊重、平等、积极、安全的班级氛围。

【综合育人】具备全程育人与立体育人的理念。熟悉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将师德规范、教育情怀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有机贯合,重视幼儿意志品质、学习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对幼儿实施养成教育;认同环境育人价值,践行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教育意义;熟悉环境文化的潜移默化育人特征,具有整合利用幼儿园、家庭与社区等各种资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能力。

【学会反思】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熟悉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与实现路径,结合自身成长愿景,制定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规划;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结合就业愿景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知晓一定的反思方法与技能,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反思幼儿园活动现状,能够反思自我成长和教育教学行为,具有一定的求知探索精神,勇于吸收新知,厚积薄发,以开放的心态开展教育教学实践。

沟通合作知晓、认同幼儿园教研组、活动组等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意向和能力,自发组织、自愿参与学习共同体研讨活动;熟悉家园、社区、同行等沟通合作的方法、技能和策略,正确使用教师语言,乐于分享、善于倾听、勇于改进;具有策划、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实施互助和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更新日期:2022年3月3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