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时间:2019-09-17浏览:901设置

一、基本情况

应用心理学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依托的心理学科2003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全国软科排名第39名。

应用心理学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生,现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的科研创新团队。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硕士生导师1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10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1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2人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近五年,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团队共获批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42项。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International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CurrentPsychology》《Quarterl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NeuroReport》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与著作10余部,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5项,在长三角和江苏省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等比赛中获奖10余项。本科生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心理技术与应用》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学生考研率逐年提升,分别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录取。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教育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应用心理学基础,熟练的心理学专业技能,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创新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较强的就业竞争力,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

三、培养模式

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学用结合”为培养主线,形成了“关注实践、服务社会、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和以“能力为本、需求为导、保障为基、路径为要”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实验平台

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现代化的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设有认知与情绪实验室、心理与行为测评实验室、眼动和脑电实验室、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认知行为个体实验室和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等。配备ERP、眼动仪(固定式和便携式)、生物反馈仪、无线便携式近红外脑成像系统等多台大型仪器设备,可以开展较为复杂的心理学实验研究与社会实践活动。

五、开设课程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一)、实验心理学(二)、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基础、心理统计应用与SPSS操作、心理测量、西方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

主要专业实验:实验心理学实验、普通心理学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等。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与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

六、社会服务

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以“积极服务、协同发展”为原则,持续完善高校-中小学-社会协同共进的长效机制。在校内心理服务方面,本专业师生组织开展“心理剧大赛”等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并为师生提供日常心理咨询服务。在中小学心理服务方面,本专业与徐州市20余所中小学共建了专业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团体游戏培训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社会心理服务方面,本专业师生为汶川灾区师生、盐城风灾民众提供了适切的心理援助,在新冠疫情期间为社会大众编写了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指南和系列心理小贴士,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本专业师生还针对社会弱势群体、社会特殊群体,开展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等服务,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好评。

(更新日期:2022年3月15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