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五十二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9-09-17浏览:40设置

9月16日,马斌老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五十二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大学教师的天职是成就学生促进社会”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高伟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高伟院长对马斌老师的到访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欢迎。马斌老师从“坚守一个底线——大学教师应该为各类教师之范”展开此次讲座。首先,马斌老师对新时代赋予中国教师新内涵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习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指出一个好老师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和未来依托,强调高校应该成为全社会人才领地和文明高地,全社会应该普及师范知识教育。接着马斌老师从“工程意识是方略“、”工具思维是方法”、“工匠精神是方家”三个方面,展开“立足三工方略——大学教师应求事半功倍之道”,指出师生做中学,学中做方式,巩固、演示、验证、探究和拓展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发掘潜能特长的综合性教学平台和实践场所。之后马斌老师从”崇一位大学思想“、“提一个点子立思想”、“画一张地图做思想”、“填一份表格成思想”、“在一方天空量思想”五个维度,强调大学教师应成进步思想之源”  。最后马斌老师以重申江苏教师的强富美高——强在能力创新、富在精神完满、美在言传身教、高在学术建树结束讲座。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受益良多 。                                                                                                                 

马斌,长期任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现任教师工作处处长;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在职业教育,提出创意发展、创高技能、创新技术、创优素质、创业实践的“五创”发展思路。在基础教育,原创性地提出课程基地、物型课程等发展理念,其中,高中课程基地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中国教育报》重大典型特别报道,并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物型课程在全省数百所中小学正在实践,《人民教育》重点推介。发表文章50多篇。出版《课程基地变革江苏高中》《书法观典》《教育微道》等专著4本。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