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堂演绎快乐 让快乐激活探索—2019年省市合作“名师送培”项目在睢宁县第四实验小学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19-09-16浏览:81设置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更扎实有效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更高标准的塑造新时期教师形象,江苏省教育厅启动了2019年度省市合作“名师送培”项目培训活动。6月3日上午,睢宁县小学科学教师培训在县第四实验小学开班

开班仪式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彦主持,县教育局副局长傅月莉出席并讲话,强调了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参培教师的殷切期望。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对培训班做出具体要求与指导。

开班仪式后,连云港市科学名教师周海燕、徐州市科学正高级教师王兴林、泰州市科学教学能手陈苏秦分别给大家呈现了示范课《摩擦力的秘密》《你猜对了吗》《单孔拱形桥的承受力》,这三节课都显示出他们各自独有的教学艺术与手法,凸显出精湛的教育教学功底。在这三节科学课学习中,学生感受到无尽的快乐,于润物无声之中渗透的科学素养深深地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孩子们的脸上个个都洋溢着欢乐,心中萌动着对科学浓烈的爱,这是小学科学最可宝贵的东西。参加学习的老师们也有许多感悟与启迪,纷纷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了下来。

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副教授许正作了专题讲座《台湾小学科学探究式学习策略研究》,对台湾地区小学科学的发展状况作了详尽的介绍

随后时段,双沟镇中心小学焦颖老师、第四实验小学高峰老师、实验小学朱荣老师给大家带来3节交流课。分别是焦颖老师的《生的食物和熟的食物》高峰老师的《生活中的静电现象》朱荣老师的《谁先迎来黎明》徐州市科学正高级教师王兴林与大家分享了他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以及教学心得体会,他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阐释了小学科学课堂到底教什么、如何教,如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怎样让孩子在与科学的碰撞与接触中对科学产生热爱。

培训活动中,参训教师依据日常的教学实际、围绕“小学科学探究式学习”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培训中涉及的教材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做到带着思考、带着问题走进培训现场,在培训过程认真学习并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在教学研讨沙龙中勇于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并积极向专家请教。

在业仪式上,县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朱友宏和研训部副主任尤胜响对参训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从本次培训中深刻反思,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努力把自己的教学专业技能提高到一个新层次,把艺术的教学融入到孩子们科学核心素养的教育之中。

至此,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县第四小学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倾力协助,为活动的圆满成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有快乐相伴的科学素质养成教育的课堂才是一节最适合孩子的科学课堂,有快乐相伴的探索能力生成教育的课堂才是一节影响深刻的好课堂,这应该是每位科学教师心中的一把刻度尺,让我们用这把尺子去量一量每一节课,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让孩子们今天的兴趣催生出一批批明天的国家科技栋梁是我们每一位授业解惑者心中的永恒追求。

本次培训班的班主任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翠老师全程参与组织、管理,对参训教师进行指导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