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师范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

时间:2019-09-16浏览:42设置

2019年5月27日上午,“江苏省2019年师范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参加典礼的有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国春教授,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副院长吴晓红教授。开班典礼由吴晓红副院长主持。
    蔡国春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及近年来师资队伍建设概况,并向各位前来参加培训的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叶忠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我省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近况。针对如何培养教师、小学教育如何与中学教育衔接等问题发表看法,特别指出了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的方向。高伟院长简要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情况,并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

随后,江苏师范大学吴义昌教授作了“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讲座,提出了小学教师应该具有哪些职业道德,并强调了教育理论应该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当天下午,大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高教研究所所长庞国彬教授就“关于师范生教育实践改革”的主题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从教师专业发展视角讲述了职前培养的目标和任务,从专业化前期、后期角度谈实践能力,指出目前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班主任刘翠对讲座内容提出几点思考。

28日,全体参训学员前往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观摩学习。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深入小学课堂旁听语文、数学、英语等实践课程,实践课程生动有趣,课后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组织学员同主讲老师们交流讨论,交流总结小学教学专业实践实施要点。

29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技教育中心白欣教授作了“深度学习视野下的场馆教育活动设计”主题讲座。以博物馆教育活动设计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开发利用场馆资源、如何进行活动设计、如何将场馆活动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等问题。讲座内容充实,学员讨论热烈。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段作章教授进行了“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主题选择”主题讲座,段教授指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应与核心素养培养相结合,提出了主题选择的策略。
    30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智慧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进行了“小学教学专业信息化实践教学研究”主题讲座,强调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资源促进小学教学的发展。下午,东南大学柏毅教授在我校乐高活动室进行了“科学教育理念下的小学stem教育实践”主题活动。柏教授讲述了stem教育的基本理念,组织学员们动手实践,利用现有的材料设计降落伞。讲座内容充实,活动氛围热烈。

此次研修,对于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者的实践教学能力很有益处。学员们对于此次研修活动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