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2018-12-18浏览:42设置

昭示——习近平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以极其凝炼的语言,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源自伟大觉醒伟大创造,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伟大觉醒矗起巍峨丰碑

习近平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三大里程碑也是三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近一个世纪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49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新征程。

197812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转变的关键时间节点,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习近平说。

这一天,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回顾40年前,习近平指出,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

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对于作出改革开放这个历史性决策,习近平强调四个基于

——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

——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

——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

——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习近平援引邓小平同志的名言再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伟大觉醒将青史永载。

伟大觉醒催生伟大创造

伟大觉醒必然催生伟大创造

习近平回顾了40年来历届党中央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是4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进程。

从创立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习近平在讲话中作出了系统梳理和概括。

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热情洋溢地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40年改革开放之路,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发图强的实践之路。

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在讲话中动情地说道。

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00名来自不同领域、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百名改革先锋,跨越改革开放40年时间纵深,他们的事迹体现的,正是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奋勇搏击的改革精神;他们的精神所昭示的,正是改革开放的未来,中国的未来。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将接过改革精神这根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

习近平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40年来,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从十个方面概括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为中国带来的伟大飞跃,而这十方面的伟大飞跃则源于40年来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十个始终坚持。正是基于这样的始终坚持,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

中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上升40.6个百分点。

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

……

40年来,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满怀激情: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站起来富起来,是历史到现实的轨迹。

富起来强起来,是现实向未来的昭示。

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启示——习近平纵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了!站在2018年的节点上,回望40年历程,曾经走过的路、跨过的山、趟过的河,都化为了宝贵的经验,启示着今日中国。

九点启示,振聋发聩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以穿透历史的视野,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提炼为九点启示。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九点启示包罗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关键方面,浓缩了中国40年发展进程中的宝贵经验;从九点启示中提炼出的九个必须坚持,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为改革开放前行之路设定了明确路标

九点启示,百炼成钢

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九点启示,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扎根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脱胎于大胆试勇敢改拼命干。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改革大幕正是从农村拉开,逐步演化成波澜壮阔的全方位改革开放历史大戏,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以小岗村农民的18个红手印为发端,从家庭联产承包到取消农业税、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步一步,踏出了中国农村的崭新未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体制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般的变革。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桩桩一件件,成就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横空出世,成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

在世界逐渐走向地球村的进程中,中国开启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大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星罗棋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蓄势待发,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影响力越来越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深入人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从农村到城市、从封闭到开放、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项改革全面推进……40年实践,点点滴滴,百炼成钢,淬炼成弥足珍贵的九点启示,九条经验。

九点启示,指引前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此,习近平提出八个必须和一个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对这一关键性问题,习近平提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既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又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始终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在前进道路上,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不容置疑。

美好生活变成为现实,离不开发展。在前进道路上,如何让发展进阶升级?习近平抓住了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这个牛鼻子,指出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对于中国发展的理论指导、道路方向和制度这个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习近平用三个必须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强调,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至关重要。对此,习近平以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为抓手,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衔接,从而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

九点启示,从历史走来,为现实指引,向未来延展。


宣示——习近平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强音

改革开放迎来不惑之年。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如何继续发展?中国号巨轮将驶向何方?

12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豪迈宣言。

 “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

——宣示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历史必然

当代中国,什么是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习近平给出明确答案——改革开放!

回首过往,岁月峥嵘。

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伟历程,连续举出7…………”的发展对比关系,明晰梳理出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脉络,用10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

小岗破冰,深圳试水,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坐标,勾画出一幅生动的改革画卷。回望来路,习近平感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中国从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奋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到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等诸多世界第一,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克服困难、接续奋斗,迸发出无穷的创造伟力,中华大地处处发生着翻天覆地般的巨大变化。

习近平动情地说:

 “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

 “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社会进步有其因果。习近平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深厚的历史积累,化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反复宣示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成功。

 “咬定青山不放松

——宣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40年,风雨无阻,日新月异。中国人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不断拼搏奋斗下,许多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讲话中,习近平提出9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明方向,抓重点,落脚到一个字。

细细品读重要讲话,在每一个必须坚持之后,习近平都用必须树起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个路标。这是一份值得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新时代改革开放行动指南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习近平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出继续拼搏实干的明确宣示: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庆祝大会上,还有一些细节意味深长。

大会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100名改革先锋、10名国际友人。他们的代表被郑重安排坐在主席台上。当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决定宣读完毕后,《春天的故事》乐曲响起,少先队员走上主席台献花,坐在主席台前排的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起立、转身,向受表彰者鼓掌致意,表示真诚祝贺。令人感动的一幕在观众的心中长久驻留。

40年风云激荡,40年传奇绽放。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串动人故事、一段精彩传奇。读懂他们,就能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

对改革开放的光辉成就真诚点赞,对接续奋斗的英雄人民表达真挚敬意,习近平用心至真,用情至深。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宣示接续奋斗的坚定决心

改革开放走过风云激荡的40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习近平对此作出了重要历史总结: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

面对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作出明确宣示: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代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时代强音,振聋发聩,响遏行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