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9-11浏览:328设置

9月11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13号楼106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由我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院长高伟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我院副院长陈鹏副教授、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胡仁东教授、学前教育学导师组组长苗曼教授出席我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


会议第一阶段为开学典礼。首先,代建军副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2019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新生介绍了教育学院的整体风貌以及到场的各位导师。随后,导师代表于战宇博士进行发言,向新生分享了三点求学体会:第一,先成人,后成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第二,确定研究生学习目标并努力实现;第三,拥抱健康,体会充实之美。接着,小学教育专业的刘晓倩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回顾了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作出三点展望:第一,树立目标,给自己一个恰当定位;第二,坚持两种热情,学习热情和生活热情;第三,坚持三个心,始终对教育充满崇敬心,对学习充满信心,对老师充满感恩心。最后,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发言,对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迅速调整心态,适应并投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第二,规划好两年或三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第三,遵守学术道德,讲究学术诚信;第四,学术研究有自由,公开言论有禁区。

会议第二阶段为分专业师生见面会。包括各专业学生的自我介绍以及与导师相互交流,了解。让同专业的同学相互之间有所了解,并让导师有所初步印象,为后面的双选志愿的成功匹配奠定基础。


会议第三阶段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为2019级新生做开学第一讲。高院长主要围绕着“怎样理解研究生身份”、“对研究生的要求是什么”、“在哪儿寻求帮助”这三个问题展开演讲。首先,高院长指出,本科生的主要任务是获得基本知识,形成专业发展基本能力,但研究生与之不同。硕者,大也,研究就是利用已知探究未知,因此,研究生应该具备更完整的知识结构,其主要任务是做好研究,具备研究情怀,以学者的身份要求自己,有追求真理的智慧和勇气。此外,研究生应该学会合作,与同学、老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接着,高院长对新生提出了两点要求,其一,研究生应确立短期目标,即根据个人的知识、能力与兴趣,找准三年研究方向;其二,研究生应树立长期目标,即考博。博士是衡量一个人学术水平的更高标准,因此,新时代的研究生必须做好考博的准备及规划。对此,高院长提出了“六个一工程”,第一,用一至一个半年的时间拿到雅思6.5分;第二,一周写一篇读书笔记;第三,一个月写一篇文献综述;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学术活动,有学习心得;每半年写出一篇达到发表水平的文章;一年发表一篇公开期刊以上的文章。最后,关于“在哪儿寻求帮助”,高院长表明有三条途径。其一,导师,研究生应积极主动找导师,打破门户之见;其二,院长,凡是有利于学院、有利于学生的建议均可向院长提出;其三,学术平台,包括百川讲堂、玉泉论坛、读书会、教师发展周、重大会议等。


随着高院长热情洋溢的开学第一讲的结束,我院的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新生们的热烈的掌声下圆满落幕。会后,2019年研究生们均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以及高院长的开学第一讲受益颇多,将会全力以赴,开启研究生的“研究”生涯!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