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余

时间:2016-05-13浏览:2166设置

一、基本情况

杨庆余,男,1961年9月出生,江苏连云港市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物理教育基础理论和科学史、科技哲学、科学与社会等研究,近几年开设课程有《物理学史》、《中学物理课程解读与教材研究》、《教学技能训练》、《学科教学论》、《中教法实验》等;为研究生开设《科技伦理与道德》、《物理学思想史》、《物理学方法论》等课程。

二、编著出版的教材

1.杨庆余主编,《物理学史》,中国物资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

2.杨庆余参编,《物理学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第1版。

3.杨庆余参编,《新理念下的中学教育》,《安徽教育出版社》,2003年12月。

4.杨庆余参编,高中物理学生实验(教学研究光盘出版物,四盒),《中央电大出版社》.2001年8月.

三、发表的论文

1.杨庆余,德意志民族伟大心智的凸现:德国大学制度下的“Wissenschaft”理想,《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核心,CSSCI),2009.4。

2.杨庆余,西芒托学院:欧洲近代科学建制的开端,《自然辩证法研究》,(核心,CSSCI),2007.12。

3.杨庆余,法兰西科学院:欧洲近代科学建制的典范,《自然辩证法研究》,(核心,CSSCI),2008.6。

4.杨庆余,美国物理学的转型、崛起及其给我们的启示,《自然辩证法研究》,(核心,CSSCI),2009.4。

5.杨庆余,近代科学建制史上的丰碑:卢卡斯数学讲席教授的设立、意义及其影响,《自然辩证法研究》,(核心,CSSCI),2014.11。

6.杨庆余,威廉·康拉德·伦琴:卓尔不凡的实验物理学大师,《自然辩证法通讯》,(核心,CSSCI),2001.6。

7.杨庆余,厄任菲斯特:现代物理学精髓的大师,《自然辩证法通讯》,(核心,CSSCI),2002.2。

8.杨庆余,埃米利奥·塞格雷:技术精湛的实验物理学大师,《自然辩证法通讯》,(核心,CSSCI),2003.5。

9.杨庆余,量子论道路上的孤行者,《自然辩证法通讯》,(核心,CSSCI),2005.4。

10.杨庆余,法国相遇牛顿_牛顿引力理论给法国带来的冲击,《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11.杨庆余,汉斯·贝特:20世纪最多产的物理学家之一,《大学物理》,(核心),2002.12。

12.杨庆余,罗伯特·奥本海默:美国原子弹之父,《大学物理》,(核心),2003.8。

13.杨庆余,巧妙的构想 大胆的创新:劳厄与X射线衍射的实验,《大学物理》,(核心),2002.4。

14.杨庆余,萨尔茨堡会议:爱因斯坦进入物理学家核心层的开端,《大学物理》,(核心),2009.1。

15.杨庆余,索尔维物理学会议的起源及其影响,《大学物理》,(核心),2004.2。

16.杨庆余,物理学研究的美学精神,《大学物理》,(核心),2002.1。

17.杨庆余,卓越心智和强烈信念的独特结合:纪念狄拉克诞辰100周年,《大学物理》,(核心),2002.8。

18.杨庆余,洛克菲勒基金会与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大学物理》,(核心),2015.4。

18.杨庆余,乔治·伽莫夫:成就卓越、勇于创新的科学大师,《物理》,(核心),2002,5.

19.杨庆余,磁共振成像诊断术,《物理实验》,(核心),2002,5.

20.杨庆余,放射诊断学史上新的里程碑: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成像CT,《物理实验》,(核心),2001,10.

21.杨庆余,伽柏与全息术的诞生,《物理实验》,(核心),2002,9.

22.杨庆余,现代物理学史上的一位奇才:彼得·卡皮察,《物理通报》,2002,12.

23.杨庆余,物理学与真善美,《物理与工程》,2004年1期。

24.杨庆余,贝特与兰姆位移,《物理与工程》,2002年3期。

25.杨庆余,地球年龄的确定,《物理与工程》,2002年2期,《人大复印报刊》,2002.8。

26.杨庆余,扫描隧道显微镜,《物理与工程》,2001年6期。

27.杨庆余,超声波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物理与工程》,2003年3期,《人大复印报刊》,2003.11。

28.杨庆余,奥托·斯特恩:分子术研究的始祖,《物理与工程》,2003年2期。

29.杨庆余,黑洞:一个内涵丰富的物理学命题,《物理与工程》,2003年1期。

30.杨庆余,19世纪电磁学史上的一座丰碑:麦克斯韦与电磁场理论的创立,《物理与工程》,2003年1期。

31.杨庆余,伽利略:古代哲学向近代科学过渡的关键人物,《物理与工程》,2008,2.

32.杨庆余,古希腊思想的近代传承:原子论方法对经典物理学发展的影响,《物理与工程》,2013,1.

33.杨庆余,国家意志与科学共同体的命运:以纳粹“排犹”政策实施为例,《物理与工程》,2012,2.

34.杨庆余,洛伦兹是无可争议的科学领袖吗?对量子论初期发展的历史观考察,《物理与工程》,2009,4.

35.杨庆余,牛顿“原理”的出版及其影响,《物理与工程》,2008,6.

36.杨庆余,瑞利勋爵对现代声学基础理论的开创性贡献,《徐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9。

37.杨庆余,量子物理学精神之父:马克斯·普朗克,《徐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12。

38.杨庆余,海森伯: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徐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3。

39.杨庆余,阿姆斯特朗与现代无线电技术,《科学》,(核心),2016.3。

四、研究、教学、建设、改革项目与获奖情况

1.江苏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工程课题立项资助项目: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2002-2005.

2.江苏教育厅项目: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课程改革,1998-2000。

3.江苏教育厅项目:21世纪中学物理教师素质结构研究。1998-2000.

4.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奖等:《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2000.2。

5.江苏教育厅曾宪章树勋师范教育科研奖三等奖:《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教学改革》,1999.5。

6.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贰类优秀课程奖:《中学物理教学法》,2000.6。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