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样态”——第一届苏师高峰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

时间:2019-07-03浏览:330设置

6月29号-30号,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了第一届“苏师论坛”——基础教育改革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样态。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张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明远书院滕珺副院长,江苏省十五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国春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由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张华教授作大会主旨演讲。石中英教授从教育哲学的高度审视当下教育的根本问题,倡导回到教育本体的角度思考教育问题、回应教育问题。张华教授则从课程开发、课程理解和课程创造的角度审视核心素养、课堂变革这一重要的论题。两位高校专家的主旨演讲,对参与教师的触动很大,甚至颠覆了部分教师根深蒂固的课程观念、教学观念,这既是一种理论的引领,更是参会教师未来教育行动研究的指南。

  

29号下午,论坛邀请了江苏省十五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杨金林、诸定国、张春华、朱占奎、储冬生、韩炳华、张安义、陆军、郭兆峰、胡唐明、王刚、翟剑生、王高、张颖震、胡献钊等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基于自己学科、聚焦核心素养,分享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理解以及对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样态的初步构想。

30号,论坛分成三个学习研究共同体,并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课例研讨。所有参与教师观看教学视频,从学科核心素养的视角观察课堂教学,确立核心素养导下下观课的基本框架,撰写课堂观察报告并进行分享。

两天论坛,聚焦教育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审慎、积极地回应,既有理论的高度亦有实践关怀倾向。闭幕式上,论坛组织方希望参与教师能在反思的基础上将相关理念内化并转化为教育教学的智慧工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