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玉泉论坛第三十一期--“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成功召开

时间:2019-06-13浏览:187设置

       6月13日晚,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玉泉论坛第三十一期--“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成功召开,讲座邀请的是研三毕业生王玲玲,研二小教毕业生丁紫晴、王为琪,主要为我们分享切身的学习经验以及读研经历。本次讲座由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姜姗同学主持,我院研究生同学参加。

       首先进行本次讲座汇报的是研三毕业生王玲玲学姐,她的汇报按照年级时间顺序分别从“研一:基础+定向”、“研二:成果”、“研三:收官”和“反思”四个环节进行分享。讲座伊始,王玲玲学姐首先就”前辈分享经验“这一传统给予了高度肯定。首先,她指出研一期间就是基础阶段和定向阶段,在此阶段需要阅读大量文献,从而产生认同感或问题冲突,激发自己的灵感和想法,提出问题;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选题,并做一篇和自己的研究相关的文献综述。其中,王玲玲学姐谈到了文献管理工具——E-study的方便之处并提到在选题时,选题要符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会议去发现研究热点,而且选题的大小要适中,要体现社会实践的需要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其次,她对暑假的利用给予了在座同学相关建议:开题报告要趁早,最好在研一的暑假就完成,且在研二的暑假初稿完成,为研三的顺利毕业和找工作留有足够的时间。接着,她根据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提出复习好行测的重要性,并且推荐了例如“高校人才网”、“教师编制”等实用的公众号。最后,王玲玲学姐在“反思”环节中强调:“要有执行力,不能只在脑子里想,要行动起来;要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分清主次。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无论是做学术还是生活”。

       第二个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小学教育专业研二的王为祺学姐。教师招聘考试对于王为祺学姐来说是有趣并值得回忆的经历,学姐在考编的过程中总结了许多经验。本次讲座,王为祺学姐为我们分享了她的考编经历,首先,王为祺学姐叮嘱我们在考编过程中,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在做选择时候,要多方面考虑,比如:地区、待遇以及房价等等,千万不要把鸡蛋全部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要广撒网、抓重点。如何广撒网、抓重点?王为祺学姐带来了具体详细的方法,第一要找公告,例如通过网站、QQ群、微信号等等,并且提醒我们公告要重点要看准备哪些材料、考试形式、高层次人才专场的招聘,寻找最合适自己的招聘单位。第二要研究考试内容,每个地方的考试类型不一样,考试类型分为:校招和统招,王为祺学姐以徐州招聘考试与为例,详细的介绍了校招和统招两种招聘方式的区别以及需要注意事项。接着王为祺学姐总结了她考编的经验,在考编的过程中要坚持,有颗平常心,健康的身体,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时刻提醒自己,你是可以的。最后王为祺送学弟学妹们一句话:“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而创造未来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当下”。王为祺以她丰富的考编经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考编有了一定的了解,会后,均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最后进行汇报的是小学教育研究生二年级的丁紫晴学姐。丁紫晴学姐主要从论文的写作、论文答辩、期刊发表、教学技能大赛等四个方面作分享。首先,丁紫晴学姐指出,论文的写作要关注三个方面,其一,标题要明确(揭示论题范围或论点)、简练(忌用生僻字或大白话)、新颖(有独特之处);其二,内容应用学术性语言来表述;其三,文献重点参考书籍、核心期刊及外文期刊。其次,丁紫晴学姐提醒同学们应明确论文答辩的四个重要时间节点,以小学教育专业为例,7月10日开题,12月24日预答辩,4月2日盲审,5月17日正式答辩。关于期刊投稿,丁紫晴学姐提供了《教育理论与实践》、《当代教育科学》、《教学与管理》等三个核心期刊的投稿电子邮箱和网址。最后,丁紫晴学姐总结了三点教学技能比赛经验,即多看名师的教学视频,多写详案,多练习。

       王玲玲,教育学原理专业班长。读研期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王为祺小教专业,2017年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8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技能大赛微课题第一名,优秀研究生。丁紫晴17级小学教育专业,获得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主持省级项目1个,发表核心论文1篇,荣获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