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讲坛之七——百年后的检视:20世纪初留日学生与中国近代国家建制构想

时间:2019-06-13浏览:163设置

       6月12号下午,教育学院在雅润女子学堂开展云龙讲坛系列活动之七――百年后的检视:20世纪初留日学生与中国近代国家建制构想。本次讲坛由陈健博士作主讲,由陈鹏副教授担任主持,参与论坛者有程丛教授佟雪峰副教授、王桃英副教授、薛伟强副教授、朱玉山副教授、熊岚副教授、苗曼副教授、安瑞霞副教授等,以及部份研究生。

陈博士首先从20世纪初留日热潮说起,包括当时我国对于出国留学以及由学东、西洋利弊之比较。并以当时早稻田大学教务主任所言,形容当时国人为了光宗耀祖及救国图强,争取赴日留学而热切蜂涌、不绝于途的盛况。陈博士接着以国人赴日本留学法政大学为例,讲述包括法政速成科学科课程概况以及其师资。以教学方法来说,着重理论与实践,使留学生能在课堂讲授外,实地体验当地机关与学者。当时有名的法政速成科留学生不乏后来对中国有影响力的名人,像是杨度、刘春霖、汤化龙、沈钧儒、汪精卫、胡汉民、朱执信、宋教仁等。

对于中国近代国家建制的构想,陈健博士指出,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从中国睁眼看世界、认识国际法、到甲午战败后,正视日本的现代化,以及清末最后十年以日为师的演变。而法政大学法政速成科的留学生,有着对于主权国民国体观念的论争。

陈博士最后用百年后的视角,以《近思录》之幸而成不幸而败。今人只见成者便以为是,败者便以为非,不知成者煞有不是,败者煞有是底。勉励在场之师生,不以成败论英雄,更需要用积极的态度,从百年前的留学教育所留下之思想遗产中,省思今后我国留学教育。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且充分的讨论,结束此次愉快且有意义的思想飨宴。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