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棉教授应邀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顾彬教授与中国”学术座谈会

时间:2019-06-12浏览:183设置

应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基地主任周棉66日,参加了“顾彬与中国”学术座谈并发表讲话。顾彬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博士,是当代著名的德国汉学家,也是一名影响广泛的诗人、散文家,翻译了上百部中国文学著作和上千首现代汉语诗歌,出版了几十部中文学术著作和散文集,推动了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是名符其实的中西文化交流和对话的使者,曾经获得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周棉教授认为,顾彬先生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了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爱;顾先生的成就,不仅在于其成果本身,更在于其作为善于思考的日耳曼人专家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思考的独特视角和思维范式,为中国人提供了一种难得的学术参照。周教授还特别提到了顾彬翻译了冯至先生的《十四行集》,认为顾彬独具慧眼,把中国新诗代表人物的诗作翻译介绍给德语国家的读者,具有不一般的意义。周教授的观点获得了与会学者的赞许。他还与参会的中国、德国和韩国的学者、翻译家、诗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此前的65日,周棉教授还应邀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了以“中国留学史上、文学史上和学术史上的冯至先生”为题的讲座。1930年代留学德国的冯至博士,曾被鲁迅誉为“中国最为杰出的抒情诗人”,其《十四行集》朱自清称之为“新诗的中年”;季羡林先生认为“在散文这座坛上,冯先生卓然成家,同他比肩的散文家没有几个。”冯至不仅是诗人、散文家,还是著名的杜甫专家、歌德专家和德语文学翻译家,曾任全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学部委员。

周棉教授是研究冯至的主要开拓者,其1993年出版的《冯至传》可谓冯至研究的开山之作,德高望重的北大中文系主任孙玉石先生鉴定为“具有学术的永存性”;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诗评家、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谢冕先生曾以《十年辛苦不寻常》为题,在1993年酷暑一笔一划写出了他对此书的美誉。

讲座伊始,周教授具体介绍了冯至先生的留德情况,认为冯至深受里尔克的诗歌、雅斯贝尔斯的存在主义哲学和歌德的影响;接着赏析了冯至的诗歌、散文和小说,评述了冯至在杜甫研究、歌德研究和德语文学翻译方面的成就。讲座学术气氛浓郁,反响热烈。来自北外、清华、北大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青年教师、博士还与周教授讨论交流。对听众提出的关于里尔克诗歌对冯至的影响、对留德群体的评价等问题,周教授从容应答,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周教授总结:冯至先生集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德语文学翻译于一身,学贯中西,博通古今,成就斐然;中年以后,在中国文坛学界地位较很高,获得了德语国家的很高荣誉。一生纯真,不求人知,享受静默。(吴琼龙雪梅撰稿)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