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研究生学习与教育研究漫谈”讲座成功召开

时间:2021-10-17浏览:10设置

为帮助研一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2021年10月16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举办了线上“研究生学习与教育研究漫谈”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周继良教授主讲,研究生会文体部娄洁同学主持,全体研一新生参加。

周继良教授围绕“周老师何许人也:‘欧式双眼皮’的‘无敌’与‘YYDS’的‘误读’”“祝贺与欣赏:你们的精彩与感动”“关于教育学或教育研究的困惑:教育研究的力量在哪里”“关于研究方法的重要性:量化与质化的融合”“关于导师选择的‘无解’:赌博与安排”“我眼中的角色定位与践行:‘四陪’的戏说”“关于支持与帮助:共同成长的理性”“祝福未来与结语:几首歌曲的对应与启示”等八个方面,重点讲述了研究生新生的可能贡献、生源结构与学习压力、教育研究的困惑与特点、教育研究方法、导师选择、导师角色定位等,为研一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讲座伊始,周继良教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以此引入“师生间的交流与交往”这一话题。周教授通过陈述自己与学生之间发生的几件生活趣事,分析并引申出“师生之间偶然的相遇和交流会促进彼此的成长”这一结论,期待研一新生能够主动寻求与学院教师交流的机会。接着,周教授对研一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欢迎,并对学生们考研选择和报到入学的可能贡献作了深入而诙谐的解读。周教授还巧妙地借用了部分新生姓名的谐音表达了对全体研一新生学术生涯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真诚的期待。

之后,就“教育研究”方面,周教授提出教育研究一方面要更多地结合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另一方面也要注重研究方法的学习,尤其是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的混合使用。基于此,周教授还积极鼓励那些跨学科(专业)报考教育学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认为这种现象反而印证了教育学知识学习与教育研究的跨学科、多学科特点;跨学科(专业)报考教育学类相关专业,看似存在教育学知识体系欠缺和知识结构单一的不足与缺陷,但在教育研究方面却可能转化为一种难得的学科分析框架的优势。周教授这些观点的分享与解读,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跨学科(专业)报考教育学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自信。

针对“学校、专业、导师的选择”等方面,周继良教授认为,无论是学校、专业还是导师的选择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无解”的。他鼓励大家运用多元学科的分析视角辩证地看待最终结果,安下心来,脚踏实地,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全心投入,突破自我。此外,周教授就导师的角色定位,提出“四陪”的教育观点,即“陪学生研读”“陪学生研究”“陪学生生活”“陪学生成长”;其中,他重点强调了陪伴学生成长的重要性,认为读研生涯对学生的学业深造、职业选择、家庭发展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周教授还期待研究生之间能够真切做到相互支持与帮助,促成理性的共同成长,这种相互支持与帮助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协调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利于科学健康的价值观的形成。

最后,周继良教授借用几首歌曲描述了研究生三年的客观现实并表达了对全体研一新生的美好祝愿。一是希望大家的研究生三年可以从研一的《一无所有》,即对学院、对导师、对学术的一无所知,借助导师的引导、支持以及自己的努力成功过渡到研二的《跟着感觉走》,即能够适应研究生学习的节奏,找到学术研究的感觉并踏踏实实做好研究;但到了研三,同学们会感受到《心如刀割》的痛苦,即面临考编、考博、职业岗位选择甚至家庭发展的多重困惑与纠结,这更需要科学的自我规划与强大的心理调节。二是祝愿大家在告别研究生生涯之际能够所得皆所愿,只有理想的实现与自我的成功,才能让你在面对各种质疑与否定时展现出坚定的《你还要我怎样》的自信与完美;面对成绩与所得,期待大家不忘并唱响《星辰大海》,心有所向,行有所往;最后,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依然要像《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拥抱你》《不染》这两首歌一样,回归本真,在平凡的日子里慢慢体味最质朴、最真实的幸福与美好。

周继良教授以匠心独具的方式将当下流行的网络热语与个人形象、个人经历进行了巧妙地结合,把对学生们的寄语与鲜活的生活事件结合在一起交织成一堂生动有趣的讲座。讲座最后,周教授衷心地祝愿同学们能够顺利开启研究生生涯,三年或者七年之后,无论身在何种行业、何种岗位,不是因为自己“稀少的头发”而自带光环,而是因为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业绩、自己的贡献和自己的卓越而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周教授还特别提醒,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请不要忘记并永久保存那一份纯真的对江苏师大、对教育学院所有老师和同学的《永不失联的爱》!


周继良,1976年1月生,四川资中人,教授,教育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南京大学,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和教育学的学科背景。

承担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有:《教育学》《班级管理》《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导论》《国家公务员制度》等;研究生课程主要有:《教育原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教育管理史》《教育学学术前沿专题研究》《教育学学科发展前沿专题》等。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比较高等教育以及公共管理研究。

主持课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度一般项目《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公共决策与资源配置模式研究》(编号17BGL173,在研),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8年度重点项目《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差异化策略与评价体系研究》(编号2018SJZDI168,在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行为博弈理论视角下的高校学生评教制度安排研究——基于南京市若干大学的调查分析》(编号EIA120381,结项),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通识教育实施成效研究》(编号D/2013/01/013,结项)等科研项目。

成果与获奖:近年来已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复旦教育论坛》《教育科学》《现代大学教育》《大学教育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重庆高教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其中《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2篇。博士论文获得第十二届“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10月);在高校教师教学评价、高校内部治理研究等方面获得市厅级奖励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