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观看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9-28浏览:10设置

 新学期,新征程。由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我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此次会议直播,其中有35名研究生在106报告厅观看直播,其余研究生线上观看直播。

 会议伊始,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国荣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我院全体研究生鼓掌表示热烈欢迎。李国荣处长表示,研究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生力军,本次开学第一课将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以此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文化素养。

 本次“开学第一课”共有三项内容:表彰先进个人及团队、宣读及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和讲述党史主题报告。

第一项内容:表彰先进个人及团队

 李国荣处长强调研究生是社会实践、科研服务的重要力量。经过高校推荐、专家评议和综合评议三个环节,最终推选出了“十佳研究生”和“十佳研究生团队”。首先,由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殷翔文宣读“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名单,省教育报刊总社社长董胜宣读“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名单。随后,各位领导为获奖个人与团队颁发奖章并合照留念。最后,李国荣处长表示,我省从今年开始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并号召全体研究生投身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报效祖国、实现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江苏省研究生的力量。

第二项内容:宣读及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

 首先,李国荣处长告诫全体研究生,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保持优良学风是研究生成人成才的基本素养,是培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探索未知精神的基本准则。随后,由研究生代表上台宣读并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最后,李国荣处长向全体研究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求真守真、信守承诺;二是内外兼修、强化素养;三是拒绝不端,严谨自律。

第三项内容:讲述党史主题报告

 党史主题报告由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桑学成教授讲授。桑学成教授首先通过“四个时期”“四个事件”“四件大事”“四座里程碑”“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六个主题带领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其次,以“三个伟大飞跃”“一个根本成就”和“六个具体成就”高度概括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引导中国革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贡献。最后,桑教授用“四个能”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历史启示。

 新征程,再出发。相信“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能够让研究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勤奋学习,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