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三十九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9-01-07浏览:199设置

20190107日上午,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自然主义教育学在中国的传播——以夏丏尊为中心的考察”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高伟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以 “夏丏尊生平及教育活动、对自然主义教育学说的译介、对旧教育的解析与批判、自然主义与新教育的建构: ‘以人为背景’与‘以人格为中心’、自然主义教育的实践考察”展开。讲座伊始刘正伟教授节选《爱弥儿》中三句段落来导入自然教育理论的学说。刘正伟教授按照历史的主线对夏丏尊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教育活动进行梳理讲解。夏丏尊由于不满新学制建制中对公民教材、说教式的公民主义取向,提出以自我教育、情感方式教育为主的自然主义教育理论,遂翻译了《爱的教育》、《续爱的教育》。刘正伟教授特别指出自然教育的本质和责任:以儿童的本能为教育的出发点,使人获得品味,是一种顺应儿童天性的教育。夏丏尊极其推崇“以人格为中心”的新式教育建构模式。“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各种教育思想、教育改革不断传播,可谓层出不穷,他批判我国以往的教育因为一味保守因袭,便有不合时宜、阻止进步的流弊。他十分赞同杜威的观点:教育本没有什么新旧,一味强调宗旨或主义,只能演变为某种教育流派,与教育的本义——“人如何教”相去甚远。教育的根本问题是研究“人如何教”的问题,而非“如何教人”的问题。同时夏丏尊对其培养规格及内涵作了完整的阐述。“五四”运动以后,夏丏尊在浙江一师积极宣传新文化,新道德。积极践行自然主义教育实践考察,然而夏丏尊倡导的自然主义教育的核心是人格。用他在《我们将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怎样的人》里的话说,就是培养具有丰富的常识和趣味、广博的同情,能自律地不断向上。与他的同道经亨颐及匡互生思想产生分歧,甚至分道扬镳的地言,特别是其中“自律”的规定性,有别于当时形形色色的宗旨和主义的重要特质,也正是其理论遭遇困境于时代的最终原因。刘正伟教授在讲述的自然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同时也是叙述其在中国的命运,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在教育学的学习过程中对自然主义有一种天然的同情与倾向,然而在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改革中自然主义是行不通的。会后高伟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阐述了自然主义的魅力,并指出该讲座为教育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基本理论方向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精彩的范例,同学们应学习从史的角度来进行研究的选择与取舍,并对历史进行反思。刘正伟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受益良多。

刘正伟,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浙江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兴趣在现代课程史、民国中小学教科书、学科课程与教学、语文教育研究等领域,曾被江苏省教委遴选为江苏省普通高校第二届“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主持多国家级项目研究。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课程• 教材• 教法》、《浙江大学学报》、《比较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