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二十六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28浏览:124设置

       12月28日晚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二十六讲成功举办。韦永琼副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教育评价能否关照人的内在性?——基于巴塔耶内在体验哲学的探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研究生会文秘部干事姜姗主持,我院研一、研二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韦老师从选题缘由入手,揭示了当前教育评价的弊端,反对将外在结果的考量或外在行为的变化检测作为教育评价的主流意识形态,她认为真正好的教育评价应该是全方位的对人的内在性与外在性所作的整体性评价。鉴于此,韦老师就什么是人的内在性、当前教育评价的范围及其界限、教育评价如何关照人的内在性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展开具体探讨。首先,关于人的内在性,韦老师从对此有过较为深入思考的法国哲学家巴塔耶入手,科学阐述了内在性的含义、原则、功能和特征。巴塔耶的关注点主要有二,一是如何面对他人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二是内心想法的肮脏与通向神圣的超越。此外,内在评价具有优先性,且一切评价源于人对其自身内在性的评价。接着,围绕“当前教育评价的范围及其界限”这一问题,韦老师给出教育评价的界定,即教育评价=价值判断+科学方法,并认为当前教育评价理论正经历范式的变革,逐步走向新型评价文化的建构。最后,针对“教育评价如何关照人的内在性”这一问题,韦老师尝试给出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以期促成教育评价“为学生的发展、人的发展”本真使命的实现。基于此,韦老师提出三点启示,其一,教育评价要面向事情本身;其二,适当关照人的动物性之于认知与理性评价的作用;其三,借鉴个体能人主义的评价预设。韦永琼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富有专业性的讲座,且在互动环节中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韦永琼,贵州贵阳人,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教育哲学与教育基本理论研究。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教育厅课题省教育规划课题三项,《高校群体性事件生发可能性及对策探究》《柏拉图作品中的社会性别与知识生产研究》《海德格尔哲学人类学及其教化影响研究》。2002年以来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全球教育展望》《高教探索》《黑龙江高教研究》《青年探索》《外国中小学教育》《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代表著作:《教育学生命力研究》。代表论文:《冲突教育学初探》、《美国志愿家教现状初探》、《功利主义教育观的终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