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二十五讲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17浏览:174设置

12月17日晚上,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二十五讲成功举办。刘通博士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作了主题为“佛系”的前世今生——现代教育问题研究的讲座。本期玉泉论坛讲座由我院小学教育乔旎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刘老师以“为何选此题目”入手,揭示此次讲座的一个目的:以“一沙一世界”的方式呈现“任何一个事物都是一个世界现象”的研究取向、研究方式。该讲座不是对历史事件的描述,而是着重探讨它如何显现在生活中并占据生活的。首先显现出来的,是“佛系”作为作为一种流行语。语言呈现出它所言说之物,犹如一面镜子,不仅可以反观,亦可借鉴于未来。题目当中的另半部分“前世今生”有两层含义,一个是追溯源头,另一个,是发掘现象深层处人类基本问题模式的重复显现。副标题所表达的是:现代教育问题的根源在现代教育之外。

刘老师从“何为佛系”切入主题,通过与佛的差异性比较,唤醒下一个疑问:“为何要把佛—系与己身”。“系”是一种生硬连接,显示出现代人意图用其他的被认作更高的生存方式来为自身的生存样式证明,以便谋求消极的心安理得。在这一“系”中,现代人曲解了佛,曲解了自身的生活。现代生活之本质由此被遮掩。接下来的问题是“谁将佛系于己身”。刘老师通过这一问题,探讨了现代生活中的欲望问题,由此追溯现代社会的根基:欲求之满足。而这又与现代性紧密相关,使得科学与宗教有种共生关系。而佛系的生活可能是现代生活的最终状态,所以,刘老师得出结论:现代教育以近完结;在现代性范围内讨论现代教育问题是不可能成功的;未来的道路蕴藏其中。

刘通,讲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 :教育哲学,学习经历:本科:2005年9月- 2009年7月,山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2009年9月- 2012年7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2012年9月- 2015年7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 博士后:2015年9月-2018年1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科研论文:(1)论教育作为人的正义.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1).CSSCI.独立作者.(2)论教育学的本源性危机.教育研究与实验,2017(3).CSSCI.第一作者.3)论海德格尔的教育伦理思想.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6).CSSCI.独立作者者.收录: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第2期部分转载.(4)卢梭的公民教育观——论《社会契约论》与《爱弥儿》教育观的矛盾及其统一.当代教育科学,2015(10).中文核心.独立作者.(5)论师生冲突下的现代教育改革之道.教育观察月刊,2016(5).独立作者.(6)在硕士、博士及博士后阶段分别参与并撰写李长伟老师主持的国家一般课题“实践哲学视野中的教育学演变”(BAA130010)、高伟老师主持的国家一般课题“教育现代性与教师的教育良知研究”(BFA110032)、扈中平老师主持的国家一般课题“人性的教育学意义及教育人性化的实践策略”(BAA130007)。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