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十一期初级党校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1-04-26浏览:18设置

202141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十一期初级党校开班典礼在科文2#201举行。院党委书记贾林祥、副书记王淑文、辅导员马雪梅、常蒙出席开班典礼,会议由王淑文书记主持,学院21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王书记宣布本次初级党校正式开班,贾书记为此次参加培训的学生做动员讲话。贾书记强调了党校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与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从思想上重视培训工作,端正入党动机,思想、行为都要入党;二是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学习实效;三是志存高远,做好人生规划,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贾书记祝愿全体积极分子在本次初级党校学习中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随后王书记就培训安排、课堂纪律、课程考核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王书记指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生中的先进代表,必须要在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出先进性和代表性,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学好理论知识,处处争当表率,以实际行动响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典礼结束后,贾书记作了题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讲座。他从“为什么要学党史”“学习党史中的什么”两部分展开讲述。贾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围绕党史中凝练的“中国精神”,分享了对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内涵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大家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科技报国,走在时代前列。他希望同学们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新使命。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保义、校工会主席潘永亮、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志友相继进行了专题讲座。

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作了题为“近代百年探索与党的苦难辉煌”的讲座。崔处长从旅游业谈起,引申到各地的历史文化底蕴,继而提出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他认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建党百年来的辉煌,也是百年一以贯之的坚守,一往情深的坚守。崔处长阐明了信仰的内涵及其重要性,他从实际出发,证明了信仰的力量。本次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求索之路的艰辛,学习了中国梦、依法治国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理论,体会到信仰是中国从落后走向辉煌的内动力。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作了题为“加强‘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的讲座。他从“中国历史的发展凸显中国自信”“党对制度建设的探索展现中国强起来的历程”“正确认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彰显中国的显著优势”三方面内容指出建党百年来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变化。希望同学们在对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学习中坚定自信,在正确认识中国历史的演变中坚定自信,在正确认识党对制度建设的探索中坚定自信,在正确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中坚定自信。激励学生们无奋斗不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绽放青春!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保义作了题为“学‘四史’,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的讲座。王校长讲述了改革开放前粮票、布票等票证背后的故事,使大家感受到了建国之初先辈们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辛。并以中国近代经历的战争为例,表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以及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王校长希望同学们能责任在肩迎接挑战,胸怀祖国未来发展,担当责任成就未来。

校工会主席潘永亮作了题为“全球视野下中国共产党的战略选择”的讲座。潘主席从美国及西方国家为什么围堵中国、英国脱欧、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香港新疆问题等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国际格局走向,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现状出发,分析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引导学生们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及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潘主席希望全体积极分子强化党性锻炼,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志友作了题为“立志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讲座。从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确立成为党员的目标、创造成为党员的条件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加强执政党建设、个人成长和发展,需要吸收新鲜血液凝聚组织力量。马部长希望同学们发挥特长做好本职工作,团结协作创新工作业绩,争创先进集体,努力做到人争第一、事争一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真正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有追求的人、有道德的人、有作为的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本次培训不仅有深入的理论专题讲座,还有三位学生党员代表精彩的红色微党课。金步瑶同学的《红色家书,一生守望》让同学们感受到一封封红色的家书是一种不计牺牲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前赴后继的使命传承;崔皓敏同学的《交党费这件小事》,从党费的含义、交党费的意义和党费的用处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党费是“明镜”反映党员忠诚度,是“家书”倾诉党员感恩情,是“红灯”提醒党员履职责;秦琳同学的《学党史诵经典,传承粟裕精神》,让同学们为粟裕将军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无怨无悔,对党的事业无私奉献,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终生坚守和毕生践行的行为肃然起敬。

微党课后,马雪梅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央视抗疫特别节目《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通过纪录片,同学们感恩党和国家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更感受到全国上下一心,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视频结束后,大家深受触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并给予最真诚和热烈的掌声。

424日晚,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十一期初级党校培训结业考试在科文2号楼201203教室举行。结业考试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同学们遵守纪律、诚信作答,将自己的收获融于笔尖,落实于试卷。

至此,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十一期初级党校培训圆满完成。通过本次初级党校培训,同学们提高了思想水平,端正了入党动机,加强了党性修养,深化了理论学习,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