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12浏览:35设置

2021年4月9-11日,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和徐州市心理学会协办的第三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在教科院13号楼106报告厅隆重举办。此次高端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学研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十余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莅临此次高端论坛。

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国春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晓林教授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分别致祝贺辞。蔡校长对我院及心理学专业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周晓林教授和韩布新研究员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了肯定,并对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予以诚挚的祝福。

(贾林祥教授)

(蔡国春副校长)

(周晓林教授)

(韩布新研究员)

开幕式后,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上午场第一部分报告由首都师范大学郭春彦教授主持。第一位主讲人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韩布新研究员为大家作了主题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报告他引用名言“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来提醒同学们应勤俭。第二位主讲人为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苏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青少年的发展资源系统:理论建构与实践启示》的报告。苏教授指出发展资源的相关概念包含六个源于自身的心理免疫因子(共情和观点采择、自尊、自我效能感、乐观、心理一致感、自我控制)和四个源于环境的发展资源(社会支持、规范和期望、授权赋能、业余活动)。同时,她还特别强调我们应从问题视角转向为发展视角,将家、校、社区看作资源孕育的重要场所。

(韩布新研究员)

(苏彦捷教授)

茶歇过后,论坛进入上午场第二部分报告,主持人为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第三位主讲人为广州大学叶浩生教授叶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生成认知:身体动作“创造”世界》的报告。叶浩生教授认为生成认知强调两点:其一,知觉存在于由知觉引导的行动;其二,认知结构出自循环的感知运动模式,它能够使得行动被知觉地引导。第四位主讲人为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郭教授作了主题为《人文心理学——心理学的人文基础》的报告。郭教授主要讲述了欧洲文明与心理学的诞生,还抛出了一些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如“为什么欧洲最先实现了现代化并开启了全球化、中国为什么没有主动走向现代化和全球化”等,引导同学们应多进行思考。

(叶浩生教授)

(郭永玉教授)

下午场第一部分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主持。第一位主讲人为武汉大学钟年教授钟教授作了主题为《心理建设与扎根文化——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学》的报告。钟教授借用费孝通先生所提出的 “生态、世态、心态”三态关系引入主题,并提出“三态失衡导致疫情出现”的观点。钟教授倡导心理学工作者要积极做好“社会心理建设”,指出“自我”与“情境”是两大强有力的建设力量。第二位主讲人为江西师范大学董圣鸿教授。董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心理测试标准的量表开发》的报告报告从“量表开发在心理研究中的意义”“基于心理测试标准量表开发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心理学界量表开发类研究的不足”“基于标准的测验开发模式与标准设置”四个方面展开,董教授强调无论是量表开发还是量表翻译都要严格遵循心理测试标准,注重标准性与科学性。第三位主讲人为湖南师范大学丁道群教授。丁教授作了主题为《老人为何更易受骗:基于老年人的信念偏差效应的研究》的报告。丁教授结合我国“老龄化过快”的社会现状阐述了老龄化社会现实对于年轻人群体和老年人群体心理方面的影响,指出“认知老化、逻辑推理水平下降”可能是老年人容易受骗的主要原因,这可以通过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诸如“下棋、打麻将”等认知锻炼休闲活动得到改善。

(钟年教授)

(董圣鸿教授)

(丁道群教授)

茶歇过后,下午场第二部分报告由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主持。第四位主讲人为陕西师范大学霍涌泉教授。霍教授作了主题为《意志心理学:失落与崛起》的报告。霍教授从“冯特的意志心理学为什么被不重视?”“古代关于意志的学说”“近代中国关于意志的研究”“人本主义与存在主义的爱与意志为什么不成功”“积极心理学的抗逆性及弹性理论”“科学哲学的决定论、因果论、不确定性论”“伦理道德研究的先验论、责任论、两难论、自由意志论”等七方面对意志研究进行了阐述,呼吁心理学研究者应该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恢复开展意志的相关研究。第五位主讲人为河北师范大学阎书昌教授阎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心理学会史百年新诠》的报告。阎教授详细列举了中国心理学会的相关事件及时间并援引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将1921年中国心理学会建立至改革开放这一时间段内的心理学会发展史向我们娓娓道来,展现了前人在几经沉浮的社会洪流下毅然带着心理学求生存的勇毅与果敢。第六位主讲人为广州大学郭斯萍教授郭教授作了主题为《文化心理研究:文化人类学对心理学科的贡献》的报告。郭教授基于西方“科学尚需发现100万年以来文化成长的原理并构成文化发展的法则”及中国“墨子之问”这两类观点指导下的研究存在冲突性这一问题,从文化心理学“独立性”“功能性”“历史性”“文化模式”“文化自觉”等五个特性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并指出文化模式不等于文化心理。各位心理学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学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丰富的专业学识和极高的科研素养使我院师生获益匪浅。

(霍涌泉教授)

(阎书昌教授)

(郭斯萍教授)

翌日,论坛继续在106报告厅举行。上午第一部分报告由广州大学叶浩生教授主持。第一位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周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道德情绪与不公平厌恶》的报告。周教授围绕“何为道德”“为何道德”“何为不公平厌恶”这三个问题分别介绍了道德理论基础、道德认知、道德情绪、道德进化视角、情绪视角、认知视角和两种不公平厌恶。周教授指出道德情绪跟社会认知能力和情感特征密切相关。第二位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郭春彦教授郭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人类记忆过程——测验效应的神经机制》的报告。郭教授从“测验效应”“开展测验效应的研究”“未来开拓测验效应的研究”这三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关于人类记忆过程的研究。

(周晓林教授)

(郭春彦教授)

茶歇过后,上午第二场报告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主持。第三位主讲人为南京师范大学杨莉萍教授杨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后现代向传统文化的回归及其心理学意义》的报告。杨教授围绕“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现代文明的特征与问题”“从现代到后现代/回归”“对心理学而言意味着什么”这四个主题作了精彩的汇报。第四位主讲人为广州大学曾红教授曾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危机干预——基于心理社会服务角度》的报告。曾教授指出危机干预不仅仅是做心理帮助,还要做实际帮助。心理干预的主要内容包括提供实际的关系和支持;评估需要和所担心的事情;确定其基本需要;聆听但不强求对方说;安慰并帮助他们镇静;帮助获得信息、服务和社会支持;避免进一步伤害。紧接着,曾老师围绕“危机心理干预”“紧急心理援助”“两者的区别与联系”这三个主题阐述了后疫情时代的危机干预。最后一位主讲人为广州大学麻彦坤教授麻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维果茨基对马克思主义心理学的贡献》。麻教授以维果茨基的当代影响引出主题,结合“继承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心理学中的历史唯物主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心理学的认识论原则”“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心理学的方法论原则”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维果茨基对马克思主义心理学的贡献。

(杨莉萍教授)

(曾红教授)

(麻彦坤教授)

最后几位专家分别次论坛进行总结,表示此后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的内容要更多结合中国实情,研究出属于中国人的心理学的美好愿景。贾林祥教授表示,本次论坛正好与徐州市马拉松大赛撞了个满怀,希望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就像“徐马精神”一样拥有锐意进取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定力,同时希望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能够成为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卓越品牌,并衷心地祝福中国心理学事业能够蓬勃发展,兴旺昌盛

(贾林祥教授)

411日下午,第三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之研究生分论坛在我院106报告厅举行本次分论坛由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孙配贞副教授、于战宇博士担任点评嘉宾,由文体部马艺宸同学主持,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分论坛汇报主题有《心理学视野下的乐观主义研究》《成就动机研究的进展与问题困境》《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新进展》等,两位老师对每位汇报人的报告作了深刻细致的点评,在予以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本次研究生分论坛采用学生汇报与教师点拨的“师生共建”的方式,为探讨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能够切实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学术水平。

(孙配贞副教授)

(文体部马艺宸)

至此,第三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正式落下帷幕。此次论坛聚集了十余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心理学专家,以“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学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学术氛围浓厚的研讨。第三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次知识和精神的双重洗礼。各位专家依次阐述自己的研究及观点,展现出心理学者的深厚素养,同时也展现出对心理学科无尽的热爱。最后,正如贾林祥教授所说,这是结束也是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第四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