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百川讲堂”第三十六讲——学术训练班成功召开

时间:2018-10-28浏览:237设置

10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振华教授应邀在16号楼哲管学院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学术表达中的形式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汪磊主任主持,研一研二教育学方向学生参加。

上午,陈振华教授采用了讲座与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式授课。讲座伊始,陈振华教授循循善诱启发式的带领同学们就“什么是研究”、“什么是研究生”的问题进行思考,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陈振华教授指出并补充回答中的不足之处,就同学们的答案教导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要具备问题意识。随后,陈振华教授以拆字的形式解读“研究”二字即钻研探索,追根求源之意;而后从词源学的角度分析英文中的“research”一词,陈振华教授生动形象的向我们传递了关于治学研究中要不断搜索历史资料的重要性。陈振华教授指出,研究的灵魂就是思考(think)、反思(reflect),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须形成分析意识以及史的意识,我们要在持续广泛阅读的过程中发现教育现象存在的问题,运用缜密的逻辑思维不断搜集资料去探索、解决问题最后内化为自己的思想与观点。鉴于以上内容,陈振华教授建议我们尝试撰写文献综述以此来坚固我们所学之识,提高写作能力。另外,在写作规范、写作逻辑上陈振华教授也耐心的给予了更加详细的指导与建议。

下午,陈振华教授与我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沟通。首先,陈振华教授提出:“诗歌、散文、记述文与论文的区别?”在同我们面对面的沟通中,陈振华教授指出我们回答的不足,同时从诗歌、散文、记述文与论文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给我们做了深刻的解读。其次在论文如何选题、如何让我们的论文有组织、使我们有话可说、怎样使自己的文章读起来更有味等在写论文中遇到的困惑,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有效的解决方法。最后,陈振华教授对我们的课堂进行总结为如何使我们的论文更有学术性,为我们提供了真实有用的方法。陈振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而又不乏严肃的讲座,同学们都收获良多。

据悉,陈振华教授为教育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审,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多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50多篇,多篇论文刊载于《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教师教育研究》等国内教育学知名学术期刊。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