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论坛第二十二期“师者与教师——古今之辩与变”成功召开

时间:2018-10-22浏览:124设置

       10月22日晚,我校硕士生导师张伟副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师者与教师——古今之辩与变”的第二十二期玉泉论坛讲座。本次玉泉论坛由我院研究生会文秘部部长冯潇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研一、部分研二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伟副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并选以博士论题就古代儒家学说、科举制度、乡土社会三个角度来探讨古代教师形象,由此引出当代教师职业倦怠现象的思考等方面的问题,从而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张伟副教授首先从实践层面及学术层面分别提出古代尊师、蔑师的疑惑后作出假设来引导大家探究古代社会历史文化氛围下传统教师的真实存在样态。接下来引用费孝通、张光直等学者的研究对古代层序社会进行了概念界定,并提出这种前现代社会具有“礼治为本”、“实用理性”、“权力主导”的特征。在这一历史特征下,师者主要是指层序社会中以教授知识和传播文化为主要活动的知识群体。围绕这一主题,张伟副教授又分别从庙堂与试道(政治层面)、举业与坐馆(经济层面)、乡土与先生(文化层面)来剖析传统社会的“尊师”是在功利主义的驱使下更多的尊重“受知师”而非“受业师”。这一现象导致传统教师缺乏职业认同感,最终未发展出作为职业的群体样态,更没有组织到特定的职业群体之中。最后,张伟副教授以中国底层群体反智主义的原因分析来总结传统师者在权利和角色的变化过程,最终得出传统文化人的隐退及现代专业人的兴起这一结论,并宣告属于师者的时代已经结束。本场讲座引经据典、专业生动,同学们都获益匪浅。互动环节,张伟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张伟,男,山东临沂人,1988年3月,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后,现为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目前主要致力于美国高等教育和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非终身制教师聘用制度研究”(2017.7-2019.12);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领袖人才留学江苏战略研究”(2018.7-2021.12)。已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CSSCI类文章17篇,并有多篇文章分别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代表性文章有《六十年来世界比较教育研究的回顾与省思》(《教育研究》,2017.1)、《知识人与权力的关系探微——有关“海德格尔”学术公案的思考》(《新华文摘》2014 年第9期全文转载)等;出版《层序社会中的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入选第五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