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专家Talia Welsh教授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时间:2018-10-13浏览:328设置

10月1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三十四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哲学与宗教系塔莉娅·韦尔士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Three Senses of Early Self In Merleauponty and Contemporary Psychology”(梅洛庞帝与当代心理学)的讲座。本次百川讲堂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鹏副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吴义昌教授、韦永琼副教授、王桃英副教授、师远贤副教授、孙配贞副教授、于战宇老师、孙雪连老师等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塔莉娅·韦尔士教授认为我们最初的一般人类体验的三种描述,分别是具身自我、主体间性自我、社会融合性自我。没有语言之前由身体的反应探索世界,并把这些经验放进身体之中,经验表明身体是“field of primordial presence”(最初存在的领域)。两个实证研究阐释人为何有具身性自我。一是,让婴儿看屏幕,视频中的人举手,婴儿也跟随举手;二是,将婴儿放在桌子上,母亲靠近,婴儿会仰后,婴儿对自己的在身体里有了解,但并非是理性的理解。在现象学中,梅洛庞蒂反对这样的论点,即主体间性是基于对另一个人与自己存在的相似性的一种类比。塔莉娅·韦尔士教授针对具身自我与主体间性自我之间的冲突,我们有一个具体的自我,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控制它在世界上的运动,并且我们有一个主体间的自我,其经验是完全社会的,而不仅仅是表达个人的身体机构感。在塔莉娅·韦尔士教授看来,主体间自我在先,例如早期被忽略的孩子主体间自我发展有缺陷。最后,针对社会融合性自我的推测性质,塔莉娅·韦尔士教授认为很难想象什么样的实证研究可以验证或伪造这项工作,它需要离开传统的现象学观点,以“肉体”的概念与梅洛庞蒂在“可见与无形”中的本体论工作联系起来。

塔莉娅·韦尔士教授任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哲学与宗教系教授,哲学与妇女研究的客座教授。研究领域:欧陆哲学(尤其是现象学),女权主义,心理哲学现象学方面的专著,译著和期刊文章专著:《儿童是天生的现象学家:梅洛庞帝心理学中最原初的体验》译著:《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梅洛庞帝在巴黎大学》期刊文章:母乳喂养中体现的成人与儿童间的关系及其发展研究,梅洛庞帝关于养育子女过程中出现的存在主义与社会冲突的观点,儿童是天生的现象学家:梅洛庞帝心理学中的最原初体验。

Prof. Talia Welsh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t Chattanooga, U.C.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Philosophy & Women’s Studies  Areas of specialization: Continental Philosophy (especially Phenomenology), Philosophy of Psychology, Feminist Theory Books:The Child as Natural Phenomenologist: Primal and Primary Experience in Merleau-Ponty’s Psychology. Evanston, Illinois: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2013. Translation: Child Psychology & Pedagogy: Maurice Merleau-Ponty at the Sorbonne, Maurice Merleau-Ponty. Evanston, Illinois: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2010. “The Adult-Child Relationship in Breastfeeding and Development: A Merleau-Pontian perspective on the existential and social conflicts in childrearing.” Phenomenology and the Cognitive Sciences, 16 (4), 2017, 649–659. The Child as Natural Phenomenologist: Primal and Primary Experience in Merleau-Ponty's Psychology.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Studies in Phenomenology & Existential Philosophy (2013).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