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徐州市特级教师后备班举行第二次研修活动

时间:2021-01-18浏览:10设置

为构筑徐州市高素质特级教师专业化队伍,进一步提升特级教师后备人才的教科研能力,进一步推动徐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向卓越方向迈进,2021年1月8日至9日,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徐州市特级教师后备高级研修班第二次集中研修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 53 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天时间里,通过集中研修、在线学习形式,在江苏师大教育教学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教师压力管理教育名著分享、教师专业学习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专题研修。

    8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梅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心暖花开,幸福绽放——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的讲座。报告从“教师压力管理”的视角,分析了作为教师压力存在的相对性,就教师如何管理压力,如何处理压力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进行探讨。教师需要增加心理弹性,学会与 “问题”相处,学会与“症状”相处,学会舍得,懂得珍惜。

8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程岭教授作了题为《教师花传书——专业型教师的成长——名著分享与解读》学术报告。程教授从作者简介、著作简介、内容分享、阅读阶梯、个人感悟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为学员深刻理解名著的教育含蕴提供了分析框架。

      9日下上午,徐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苏教名师”王澍老师作了题为《成长的转型:意义取向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学习》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以教师专业学习方式发展趋势为切入口,从基于教研组教研的教师专业学习,基于师徒关系的教师专业学习,基于优质课,基本功比赛的教师专业学习,基于课题研究的教师专业学习等多个维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王老师在讲解中结合自身多年从教和科研经验,为学员进行深度专业学习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9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作了题为《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陈院长从课题选题的来源、选题的优化策略、核心概念的界定、文献综述的书写及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方法等诸方面进行分析,并对如何撰写合适的论文进行详细的分析,为学员下一步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本次培训,不仅特后研修班教师积极参加,线上积极与专家们互动交流学术问题,还吸引了大量非本班的徐州市中小学的教师和江苏师范大学在校研究生,他们热情高涨,旁听学习,更加激励了本班教师的学习与研讨。通过本次研修,教师们开拓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对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教学能力再次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