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三十二讲

时间:2018-10-12浏览:235设置

10月12日上午,百川讲堂第三十二讲在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106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应强教授应邀进行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主持。
张应强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大学内涵式发展》。在报告开篇,张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目前,“双一流”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正在全国高校如火如荼展开。

张教授报告的第一部分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理念的历史演进过程。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主要围绕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展开,为处理好四者之间的关系,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应运而生。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内涵发展表现为提高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学校的办学规模效益;高等教育大众化后的内涵发展核心则表现为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内涵式发展,突出表现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的质量。张教授指出,提高水平、调整结构、增进公平,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亟待解决的三个重点问题。
在报告第二部分,张教授重点解读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内涵式发展的着眼点。他指出,大学内涵式发展总体的要求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为重心,同时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大学具备强大的定力,并在这一过程中牢牢抓住四个着眼点:一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二是切实做好一流本科基础性教育;三是创新创业教育要提高普惠性;四是要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还就大学校长专业化问题、创新创业等问题与大家作了交流,让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受益匪浅。
张应强,教育部特聘教授(2014)、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目前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期刊工作分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研究机构协作组副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学科组成员。张应强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出版专著(含主编、合著)13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