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三十讲

时间:2018-09-16浏览:373设置

9月15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三十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陕西师范大学王勇慧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注意研究中负启动现象的意义及研究进展”的讲座。本次百川讲堂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配贞副教授、石春老师、于战宇老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勇慧教授通过各种图形、广告标牌等引起大家的注意,强调我们身边的“注意”随处可见。紧接着,展开讲座的主题“负启动”的相关研究与意义。选择性注意是在外界诸多刺激中仅仅注意到某些刺激或刺激的某些方面,而忽略了其他的刺激。而负启动效应是指选择性注意的研究范式之一,也成为注意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和领域。它包括选择抑制说、情景提取理论、特征失匹配理论、短暂辨别理论等。最后,王勇慧教授向大家阐述基础研究到底有什么用。

王勇慧,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兼任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分会委员,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2008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 年被评为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2012 年评为明德优秀教师,2014年获评陕西省教学名师,2016 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17 年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及省级科研项目多项。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在正常与特殊人群体的注意及认知控制发展及神经机制,近年来在国内外SCI、SSCI 和《心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