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八讲

时间:2018-07-17浏览:363设置

71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八讲在7号楼201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徐州市祥和小学的任焱校长应邀为大家做了主题为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专业素养的讲座。本次暑期学习班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任焱校长从她自身的成长经历,用切身体会与同学们分享她的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她认为教师素养更多是经过后天培养主要体现在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两个方面。教师专业是一种专业的工作,而职业是指谋生,事业则指奋斗的阶梯。任焱校长指出,教师的一切成长来源于热爱,没有热爱,教师的成长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爱是教育的第一智慧。紧接着,任焱校长展开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情怀与德行、知识与技能、研究与反思、理解与洞察及阅读与反思。她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强调了读书对于教师的重要性,她认为真正的教学内力取决于读书的质量和数量。教学方法是常教常新的流,知识内功才是永远不息的源。任校长向同学们推荐了现代名师教育专家著作,如《致青年教师》、《听王荣生教授评课》、《岁月如歌》等。最后,任焱校长为大家提供通往一名优秀教师的五条建议:第一,在思考和梳理中收获阅读所得;第二,在回顾和反思中审视自我;第三,在学习和借鉴中欣赏名师;第四,在博览和汲取中捕捉热点;第五,在“下水”中与学生共同成长。任校长殷切希望在座同学作为新一代的人民教师可以多读书,多思考,今天的日积月累,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

任焱,徐州市祥和小学校长,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劳动模范。1988年,从无锡师范大专班毕业,任运河高师附属小学语文教师。曾获省、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国家级、省级赛课一、一等奖,中学高级教师;徐州市名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荣获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银奖,被评为省九届人大代表,徐州市拨尖人才等。《江苏教育》,《小学语文研究》等杂志均对其作过专题报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