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七讲

时间:2018-07-17浏览:355设置

716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学习班第七讲于7号楼201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徐州市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刘春老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课堂教学的案例设计与实训”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春老师便向大家提出了问题:身为教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以及想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各位同学各抒己见:教学相长、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要做有灵魂的教师、时刻给予学生启发、鼓励学生等。随后,刘春老师以自己的恩师于永正老师为例,告诫我们,做教师要具有愿景,时刻要对自己身为人民教师这一职业负责。于永正老师曾言“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这句话对刘老师的影响最大,随后,讲座围绕这句话展开了交流。

刘老师认为恩师一句朴素的话具有深刻的内涵,“亲其师,信其道”,刘老师在自己的从业生涯中不断地思索如何才能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首先,教师要学做“甘草”。“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刘老师认为教师要温和亲切——用甘草一样的柔性力量滋养学生的内在精神、同时也要理解包容——用甘草一样的海纳之德呵护学生稚嫩的心灵、也要适度调和——用甘草一样的中庸之道涵养学生的全面成长;其次,成为“平等中的首席”。刘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要始终坚守一颗童心,和学生形成相似和谐的共振。这就要求我们要“蹲下来”看学生,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尊重他们。正如于永正老师所言“教师的基点是尊重和信赖每一位儿童,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再次,刘老师给我们听了于永正老师的一段语文课文录音,指出身为语文教师要有真功夫、真本领,即:“声情并茂”(朗读功夫)、“熟读成诵”(记忆功夫)、“一眼看穿、一语道破”(阅读功夫)、“有章有法”(写字功夫)、“文从意到”(写作功夫)、“唯变所适”(教学功夫)以及能够透视学习规律的理论知识,让听课的学生觉得“我就是语文”,同时,刘老师指出身为教师,我们在课堂中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让课堂“有意思”,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获得感”、“轻松感”与“变化感”。最后,刘老师告诫大家,既然命运让我们做了教师,那我们就要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在平凡中体验每一个生命的不平凡。

刘春,徐州市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主持江苏省前瞻性课题,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