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六讲

时间:2018-07-16浏览:461设置

7月15号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班第六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江苏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娄峥嵘处长为大家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单列项目——申报技巧”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伟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文科部主任步进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晓红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娄峥嵘处长便为大家呈现了成功申报课题的大体框架,娄处长指出课题申报成功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学术沉淀;二便是讲座的主题——申报技巧。娄处长认为懂得申报技巧,首先抓好八个环节,一是选题要有价值,有全局性的意义;二是政治导向正确,不能违反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三是强化问题意识,应用性要强;四是研究视野开阔,避免低水平重复;五是勇于创新,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六是逻辑严密,自成体系;七是学风优良,文风清新;八是要有一个结构合理的科研团体,提倡老中青结合。娄处长将其提炼为“三驾马车”——选题(“顶天立地”)、论证和研究基础。在讲座过程中,娄处长便从选题、论证和研究基础三方面为大家具体讲述申报技巧。首先,娄处长认为“一个标题,一半成功”,新颖的、有学术含量的标题更能吸引人,并且还为大家讲述了八大选题策略;其次,论证很关键,娄处长指出了八大须论证的内容,包括研究路径是否清晰;研究内容是否全面,重点是否突出;研究方法是否科学;论证是否严谨;所提出的理论观点创新程度如何;对策建议可行性如何;预期成果价值如何;最后,研究基础要扎实,娄处长认为学术简历突出课题负责人的研究实力和优势。讲座最后,娄峥嵘处长用学术气质和设计细节两个关键词来总结此次讲座,指出“气质决定生死,细节决定命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谨地设计,清楚而简洁地表达,才是真正的取胜之道。娄峥嵘处长还赠以“天道酬勤”四字来勉励大家,希望大家都能申报成功。最后,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衷心地感谢露峥嵘处长为我院师生讲学。

娄峥嵘,1971年3月出生,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公共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江苏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我国公共服务财政支出效率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专著1部。在《中国行政管理》、《经济管理》等权威期刊、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课题。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