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四讲、第五讲)

时间:2018-07-15浏览:343设置

7月13日7月1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吴刚教授受邀为暑期班学生带来一场深刻而有趣的学术讲座。这是暑期班的第四讲以及第五讲,主题为:教育社会学的前沿理论与方法。本次讲座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伟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吴刚教授便指出,教育社会学是对现代性的回应。这种现代性是涉及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和文化的四种历史进程之间的复杂的互动关系。接着,吴刚教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为我们讲述了教育社会学的历史脉络和分析基础。从18世纪的卢梭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三位社会学之父:马克斯·韦伯、埃米尔·涂尔干和卡尔·马克思,从美国社会学家帕森斯到后来的阿尔图塞阿普尔伯恩斯坦,从社会学研究的文化取向到到结构取向等等,吴刚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脉络清楚、内容充实的学术讲坛。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吴刚教授不仅阐释了人力资本理论、文化再生产理论、符号互动理论分配理论和反抗理论等教育社会学理论,同时还就当前存在的教育均等、教育民主化和教学改革等焦点问题进行剖析和讨论。

整场讲座极具思辨性,不断引发现场师生思考和提问。在师生问答环节,吴刚教授就“寒门再难出贵子”等问题做出了精彩回答。最后,教育科学学院院教授此次总结,并由衷感教授我院师生讲学。

7月14日下午,各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围绕吴教授的座内容开展沙讨论,并结合自己的论文选题,各抒己见。通过接受他人对自己论文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在自己原有的思考基础上,打开了思路。这也是本次暑期学习班想要达成的目标之一———传播知识、交流思想。

吴刚,华东师范大学学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课程社会学、知识社会学、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等领域的研究,是国内较早从事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人员,作为主要成员编撰了《中国教育大系•课程论卷》和《教育大词典•课程论》。在《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中国教育报》、《文汇报》及《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大多为原创性的研究。吴刚曾获华东师范大学“华电杯”十佳青年教师提名奖,2000年获第四届“普陀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