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一讲、第二讲)

时间:2018-07-12浏览:410设置

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

暨江苏省研究生青海支教教师技能专训暑期学校

(第一讲、第二讲)

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东师学者于天龙教授应邀为暑期班的同学进行第一讲与第二讲的讲座。710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一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第一讲的主题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本次暑期学习班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副院长吴晓红教授、副院长代建军教授、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等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包括文献法、问卷法、实验法、访谈法、观察法等,于天龙教授以“质性研究”为主展开今天的讲座。首先,于天龙教授认为质性研究具有在自然化的情况下搜集信息,通过录音录像来保留数据,没有预设且重视过程本身及被参与者的特征。我们要清楚为什么需要质性研究,于教授指出很多事物时无法量化的,比如态度、情感,同时质性研究代表哲学和方法论上的反叛。其次,于天龙教授带领大家一起深入探讨主题、问题、目的和最终具体问题的四个步骤的举例及评论,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讨论,不同小组的根据自己的主题进行展示。最后,于天龙教授为大家具体讲解文献综述的学习路径,要注意文献综述的潜在逻辑顺序:发现主题、发现问题、阅读文献、明确目的、阐明问题、说明方法及实施研究,于天龙教授强调这并不是既定的流程,还需要根据研究的情况进行调整。最后,于天龙教授耐心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难困惑,教育科学学院
院长高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于天龙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711日,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二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东师学者”于天龙教授继续为同学们进行讲座,第二讲的主题为“教育科研论文外文写作”。

首先于天龙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昨天讲学的内容并加以补充。于教授认为数据分析需要记住三个要点:解释性、反复性与及时性。讲座中以互动的形式,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包括课程开发研究、理论指导意义、留守儿童情感发展、自闭症儿童父母对社会的期待、大学校长决策及大学资源共享空间等不同主题的探讨,于天龙教授都一一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难困惑。其次,于天龙教授展开教育科研论文外文写作。第一,确定主题之前必须阅读并思考,可以关注当下热点话题。第二,于天龙教授指出当前发表期刊的论文严重缺失方法论,需要在写作过程中科学地运用到恰当的方法论。第三,学术语言的规范性,少用俚语、口语化的表达,应当使用较为正式的学术语言。第四,研究杂志,明确所投期刊的地位、时间及内容相关度,于教授特别推荐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亚太教育评论》和《亚太教育杂志》)两本杂志。最后,于天龙教授大致总结这两天的讲学内容,教育科学学院出席的教师及研究生衷心感谢于天龙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于天龙,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和硕士,纽约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曾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纽约杜威尔学院助理教授及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岗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美国教育研究协会 (AERA) 儒教、道教和教育分会首任秘书长,国际道德教育协会(AME)执行董事会委员、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美国教育理论研究协会(AESA)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学社会基础,侧重多元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的研究。道德教育研究主要关注道德教育政策和实践过程中的政治和社会问题,这个特点反映在2004年的专著《In the Name of Morality: Character Education and Political Control》和2011年的编著《Character and Moral Education: A Reader》中 ,后者获得2012年美国教育理论研究协会的评论家选择大奖。他还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多元文化教育杂志》、《亚太教育杂志》、Discourse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他还是美国教育大师内尔诺丁斯著作的最早中文翻译者,其翻译的诺丁斯专著《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第一版)获得2003年中国教育图书一等奖,第二版入选中国教育报2011年“影响教师的一百本图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