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讲堂第26讲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23浏览:170设置

5月22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二十六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新平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做好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转型的思想、路径与组织创新准备”的讲座。本次百川讲堂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王桃英副教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新平教授主要从三大方面解释如何做好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转型。一是思想准备,从“塑造教育”转向“优势教育”;二是路径准备,从缺失诊断转向“欣赏型探究”;三是组织创新准备,从恶性竞争的“沙漠化”转向“优质学校群”建设的良性教育生态。讲座中,所谓“优势教育”在张新平教授看来主要是发现每一个孩子、教师、员工等他们的闪光之处,而“欣赏型探究”就是挖掘优势、潜能的新的组织变革理论。自1986年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它是面向全体公民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2015年,江苏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中江苏省10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认定。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学习先进经验,巩固发展成果,改善薄弱环节,落实关键举措,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让我院研究生对于政策驱动改革及其局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国义务教育从不均衡到基本均衡,再向优质均衡转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张新平教授指出我们应当多看看有关国家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文件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真实性上增进我国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张新平,男,研究生学历,教育学博士,博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学科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2006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5年3月至2005年8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从事访学研究,2010年10月至2012年元月在美国范得堡大学皮波迪教育学院从事访学研究。兼任中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管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羕职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客座教授,《教育管理研究》与《中小学管理》杂志编委。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