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清校长教育学院讲座——行知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0-11-17浏览:63设置

    11月16日晚,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总校长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十六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行知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杨瑞清校长从行知集团的发展、五四运动100年来行知教育的探索历程、未来三十年行知教育发展的方向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杨校长用一段清雅的音乐和几幅静美的自然风光图片引出了行知教育模式下的教育内涵,即“高质量的教育是源于自然的、融入生活的、身临其境的、真情实感的、浪漫喜悦的、经久不衰的”。随后,杨校长从“在进城和回乡之间选择回乡”“在从政和从教之间选择从教”“在解脱和坚守之间选择坚守”这三个选择铺展出了行知集团从1984年占地九亩的四合院到如今占地三百亩的大集团这一发展历程的大致轮廓。

    其次,杨校长详细介绍了行知集团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乡村留不住师资”“乡村资源贫乏”“师生关系不和谐”三大困惑及其应对方式,为行知集团发展的大轮廓的砖瓦作了填充。他提出“让成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流动的速度,乡村小学就能有一支好的队伍”这一解决方案、“立足做良师,力争做名师”这一价值追求以及“学会赏识”的教育理念,即把学生看作发展较快的“花朵”和亟待绽放的“花苞”,花朵很漂亮,花苞同样可爱,并且拥有无限的潜能,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以保证教育活动的温度。

    最后,杨校长简要概述了行知教育在陶行知生活教育的观点基础上经历“全面探索集大成”“错误批判遭封尘”两个阶段并发展成为今天“发扬光大成主流”这一辉煌局面。在未来30年行知教育的发展方向方面,他提出“从行知学校转向行知教育,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教育”这一发展理念。杨校长用风趣、娓娓道来的语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富有专业性、生动精彩的讲座。互动交流环节,杨瑞清校长对我院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使同学们对“行知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高伟院长对杨瑞清校长的讲话进行了高度评价与总结,并为杨瑞清校长颁发了“国培计划”综合改革劳动教育项目顾问聘书。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杨瑞清校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1981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不去城市回农村,放弃从政做教育,40年潜心开展行知教育实践。昔日落后的村办小学,已发展成为集幼儿园、小学、中学和社会实践基地于一体的教育集团,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多次应邀到马来西亚、新加坡讲学。专著《走在行知路上》被收录于“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并在马来西亚出版发行。先后被评为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当代教育名家,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曾作专题报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