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讲堂第二十四讲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20浏览:205设置

51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二十四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利民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的讲座。本次百川讲堂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谢利民教授以读研阶段对人生的意义在于大学是学术高地、研究生学习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大学的学术研究对研究生的学术熏陶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谢教授认为主要通过学会做人、学会知识、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四大学会探讨研究生学习与研究。首先,学会做人,研究生应当关注现代社会发展对现代人的挑战,学会自立、自强、自信、自尊。养成良好的判断力、选择能力与平衡力。以诚信品德为基础,学会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良好的沟通、交往与合作能力。强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理、良好的习惯与个性;在勤奋学习中要珍惜时光,珍爱生命。其次,学会知识是读研阶段学习生活的最基本任务。从书本的知识到自己的知识,关注教育改革与发展,多种途径了解和参与教育教学领域的实践。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钻研精神与责任意识。再次,学会学习,谢教授强调八个字:“多读、多思、多写、多做。研究生应当学会并善于发现、挖掘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学习与教学的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传播技术,学会收集、处理和应用对自己有意义和价值的信息。最后,学会研究。具体包括发现问题(问题意识与敏感性问题域的确定,真实问题的发现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发现);提出问题(问题提炼与表述,研究视角的选择,问题意义与价值判断,研究主意与追求假设,问题的学术生命价值);分析问题(问题的来龙去脉相关问题之联系相关背景中问题价值自己研究突破与设计问题研究的理论支撑);研究问题(思想、观点之碰撞研究整体思路把握方法选择创新应用文献资料的驾驭研究者主见、远见与创见的内在逻辑);解决问题(理论与实践之建树思想与观点之创新对策、建议、策略之价值 创新价值体现判断研究的缺憾与不足)。

谢利民,男,1963年生,曾任东北师范大学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研究所所长,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是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学科教育,科学教育,教师教育,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他在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育、基础教育以及科学教育等研究领域开展了比较长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完成了十多项国家九五、教育部、省市级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研究。独立与合作出版了《现代教学论纲要》、《现代教学基础理论》等专著、教材17部,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